跳至正文

中美合作典范,突然喊停

就在美国汽车工人举行罢工之际,福特汽车25日突然宣布终止与中国宁德时代合作的大型电池厂兴建计划,目前尚不清楚福特此举是基于对中国企业的疑虑,还是如工会代表所言,停建是向劳工发出裁员的威胁讯号。

美联社报道,福特今年2 月宣布与宁德时代合作,在密歇根州马歇尔(Marshall)建立电池厂,作为扩大电动车业务的一环,但合作计划仅7个月就生变,福特发言人里德(TR Reid)25日表示,因“多种考量因素”已暂停兴建厂房,对于电池厂计划“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中媒IT之家报道,宁德时代今天(26日)表示,与福特的合作关係依然“进展顺利”。

密歇根州众议会议员莱特纳(Sarah Lightner)表示,福特叫停建厂计划有如“晴天霹雳”。

福特喊停电池厂计划的原因可能与中国有关,事实上这项计划一开始就受到国会议员批评,原先有意争取福特设厂的维吉尼亚州州长杨京(Glenn Youngkin)退出竞标,马歇尔当地居民也反对“中国工厂”,尽管该厂房实际上是福特全资拥有,只是技术来自宁德时代。纽约时报报道则指出,除了国会议员不满,华府愈发提防中国,拜登政府正制订规则阻止本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这种监管氛围可能是福特决定停工的原因,但也可能是对工会施压。

福特发言人坚称,这座耗资35亿美元的电池厂停工,与正在进行的罢工无关,而是与工厂未来的经济可行性有关。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主席范恩(Shawn Fain)直言,福特喊停工厂是“无耻且毫不掩饰的裁员威胁”。

依照福特先前的规划,2026年起将在马歇尔工厂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计划聘用2500名员工,年产量可供40万台电动车使用。

中美合作典范,突然喊停

福特汽车暂停与宁德时代合作的电池厂建厂计划。(美联社)

中美合作典范,突然喊停

福特董事长比尔(Bill Ford)于今年2月13日宣布建厂计划。(资料照片/美联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美合作典范,突然喊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