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科技股近来为何下跌?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升破4.5%,创下16年来的高位,这一情况对科技股的打击尤其严重。

  自劳工节以来,美国政府债券价格的夏季跌势愈演愈烈,殃及了美国股市中一些最热门的板块。

  美国国债价格已经历近两年的跌势,收益率一再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许多投资者曾希望到了秋季能有一些喘息空间。如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升破4.5%,创下16年来的高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从住房抵押贷款到企业贷款在内的所有借贷成本的一个关键基准。与此同时,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幅攀升,其中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升破5.1%。

  美国国债市场的动荡已经殃及了其他一些市场。美债收益率飙升对股市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包括降低股票相对于债券的吸引力,以及增加公司的借贷成本。

  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对科技股的打击尤为严重,因为相对于持有国债至到期的无风险回报,这些公司未来利润的价值下降。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和苹果公司(Apple, AAPL)等科技巨头的股票在今年早些时候大涨之后,9月分别下跌4.9%和6.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4%。

  美债市场走势背后的主要驱动力量是什么?尽管美联储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但美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并继续增长。其结果是,一些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在未来数年内保持高利率,或者是为了继续对抗通胀,抑或是因为美联储认为没有大幅调低利率的迫切需求。

  在上周的美联储会议之前,投资者认为一些官员将发出信号,暗示他们现在预计的明年降息次数将少于之前的预测。然而,这些官员对2024年年底时利率的预测甚至高于预期,反映出官员们态度的广泛转变。

  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回购交易主管及空头宏观交易联席主管Richard Chambers表示:“市场正逐渐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从中长期来看,利率将会走高。”

  尽管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仍上涨13%,但自2022年收益率开始上升以来下跌9%。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7月底达到4%时,股市今年的涨势基本停止。

  一些分析师还警告说,以投资者可以从政府债券中获得的收益率来衡量,股票估值总体上显得过高。其他人则认为,一旦债券收益率开始下降,这些估值就会显得更加合理。

  但随着时间过去,收益率反而进一步上升。

美国科技股近来为何下跌?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收益率上升意味着未来收入增加。但这是有代价的,因为以较高利率发行的新债券导致票面利率较低的旧债券价格下跌。

  截至上周五,在计入利息支出和价格变化后,一个受到广泛追踪的投资级债券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0.2%;该指数主要包括美国国债、政府支持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和公司债券。该指数去年和2021年分别下跌13%和1.5%,为这一指数20世纪70年代设立以来首次出现总回报率连续两年为负的情况。

  许多人认为收益率或许已经触顶。

  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期显示,到2026年,美国通胀将降至2%,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降至1.5%至2%之间。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说,若事实证明美联储这些预测有先见之明,“我不确定收益率还有多大上升空间”。Rajappa预计,若收益率长时间处于高位,美国国内经济或者全球经济可能发生垮塌。

  不过,一些投资者认为,市场的供求形势将使收益率维持在高位。

  尽管美联储停止了近年来为支持经济而采取的购债操作,但由于联邦预算赤字不断增加,美国国债的发行量近来出现了大幅攀升。

  来自家庭部门、货币市场基金和退休金投资计划的资金承接了这些新增的发行量;家庭部门包括对冲基金和其他私人投资者。但在未来几个季度和几年里,这种需求将面临考验。

  “美国国债的边际买家群体已经不一样了,很可能已经减少,”纽约梅隆(BNY Mellon)首席投资官Jason Granet说。“美联储不是买家,银行历来只买入很少的美国国债,而且现在银行系统正在收缩。综合这些因素,美国国债要想卖掉就得以不同的价格来卖。这意味着收益率上升— —这很简单。”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科技股近来为何下跌?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