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预制菜进校园引争议 常吃预制菜安全健康吗?

    近年来,预制菜一直备受关注,成为热门话题。最近,关于“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了许多家长的担忧。预制菜是否新鲜?是否会破坏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青少年如果长期吃预制菜,会不会导致营养不良?这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预制菜是什么?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预制菜》团体标准定义,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和/或预烹调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

    根据加工方式和程度的不同,预制菜可以分为即食/即热预制菜、即烹预制菜和预制净菜三类。

    即食/即热预制菜是指已经经过初步烹调,可以直接食用或加热后食用的菜品。例如,超市里常见的快餐便当、微波食品、调理蔬菜等都属于这一类。

    即烹预制菜是指经过初步加工,但还需要进行最后烹调的菜品。这些菜品通常需要经过一定的烹调处理才能食用,例如一些厨房小白购买的快手菜。

    预制净菜则是指仅经过初步加工和切割处理的蔬菜和肉类等原材料,需要自己进行最后的烹饪处理才能食用。这种菜品通常需要较长的保质期,对保存条件和卫生要求较高。

    预制菜安全吗?

    很多家长担心,预制菜中含有过多添加剂,危害食品安全,对孩子不利。但其实,并非只有预制菜中才有添加剂,各类食品中都普遍存有添加剂,包括食堂现煮和餐厅现炒的菜品。防腐剂、增香剂等添加剂在各种食品中都有使用。

    预制菜之所以能长时间保存,主要是因为高温灭菌后密封冷藏或冷冻保存,这实际上是一种软罐头食品保存方法。这种加工过程能够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并不稀奇,因为这种方法在食品工业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2022年4月27日,全国首部《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南京正式公布。该规范对预制菜点的食品原料采购、制作加工、包装要求、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贮存和配送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在食品原料采购方面,规范鼓励采用可溯源的食品原料。制作加工环节要求严格遵循卫生标准和工艺要求。

    预制菜是否新鲜是由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来决定的,不是由菜品的加工方式来决定的。因此,只要是严格按照规范生产预制菜的厂家,食品安全是应该能够保障的。

预制菜进校园引争议 常吃预制菜安全健康吗?

    常吃预制菜对健康有影响吗?

    安全若能保障,经常食用预制菜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有影响,也是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从现状看,如果选择不当,长期吃预制菜可能会存在以下问题。

    营养不均衡。虽然二次加热会导致一些营养物质的损失,但这种损失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在家庭烹饪过程中,加热和重新加热的过程也会导致营养物质的损失。然而,由于预制菜需要经过高温加工并密封保存,因此在这种处理过程中,绿色蔬菜的颜色和口感往往难以保留。在预制菜中加入绿叶蔬菜往往会导致颜色变黄,口感稀烂。所以绿叶蔬菜可能会摄入不足。

    长胖,慢性病风险增加。许多预制菜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口味以及追求更长的保质期,可能含有较高的脂肪含量和热量。并且,长期摄入过量的脂肪和盐是导致高血脂和高血压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人们在购买预制菜时应该仔细查看营养成分表,了解其脂肪和热量含量,并根据自身需求谨慎选择。

    因此,要使预制菜真正发挥其优势,关键在于合理搭配荤素,并选用低油低盐的产品,同时选择信誉可靠的商家。这样一来,长期食用预制菜也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重要的是,无论选择哪种食物,消费者的权益和食品安全必须得到保障。而对于校园餐饮来说,安全和健康,缺一不可。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预制菜进校园引争议 常吃预制菜安全健康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