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邓朴方去职 内斗升级习近平或对更多太子党开刀

中共高层内斗正酣之际,年近80岁的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长子邓朴方在中国残联换届中去职,引起外界揣测。五年前邓朴方曾藉藉职务之便,在公开讲话中对习指桑骂槐、挑战习权威。有消息指,目前习当局缺钱,不排除习要动太子党代表人物邓朴方的奶酪,并不得不对更多太子党、红二代开刀。

消息:习当局缺钱 拿邓朴方当头羊

近日召开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换届大会。由杨晓渡接替邓朴方,出任残联名誉主席;程凯接替张海迪出任残联主席。

中国残联于1988年3月1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从第一届至第四届(1988年~2008年),邓朴方皆任残联主席。

2008年邓朴方成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跻身副国级领导人之列后,将残联主席一职交给下肢瘫痪的张海迪,自己改任名誉主席。从第五届到第七届(2008年~2023年),张海迪皆任残联主席。长期以来,张海迪被视为“邓朴方代言人”。

残联第八届换届,名誉主席邓朴方和主席张海迪双双被宣布解职。邓朴方是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长子。其在主席台上与中共最高层官员并列坐在首排,颇引人注目。接任者杨晓渡不是残疾人,且长期在中共纪检系统任职,这些背景引起外界揣测。

杨晓渡去年中共二十大上才卸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今年三月的“两会”期间卸任中共国家监察委主任职务。

关注中共政局、和中共官员有联系的网络作家李勉映23日表示,从一些渠道的知情人处了解到,因为习当局现在缺钱,动邓朴方,目的是要动康华公司的钱。一些主要的几个太子党的大公司恐怕都要动。

李勉映说,现在中共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地方债爆雷厉害,还不上银行的钱。中共光靠印钱也不行,会令外资跑得更快,人民币也会贬值更厉害。所以他要动这个脑筋,就是把一些红二代、太子党的钱给挖出来。要找一个有代表性的头羊开刀,邓朴方就是最有代表性的。如果把邓朴方的钱都给挖出来,别的红二代、太子党谁还敢抗拒呢?所以派杨晓渡去顶替邓朴方。

79岁的邓朴方,文革时在北大读书,因受其父连累遭批判,跳楼导致下肢瘫痪。文革后,邓朴方曾被送至外国就医,始终无法离开轮椅。他后来创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联的前身),为筹募资金,成立了康华公司,在各地大做生意,与1980年代的“官倒”现象紧密相关,曾被指是引发八九六四事件的最大“官倒”公司。

当年康华公司是中共高干子弟(太子党)扎堆的地方,曾经闻名于海内外。

“六四事件”后,邓朴方退出了康华。康华发展总公司于1990年撤并了数十家所属子公司。

中国残联则成为正部级的官办机构,被列入中央管理的22个群众团体(群团组织)之一。

邓朴方去职 内斗升级习近平或对更多太子党开刀

图为邓朴方2012年11月被工作人员推离北京大会堂现场。(Feng Li/Getty Images) (Feng Li/Getty Images)

五年前邓朴方曾挑战习权威

五年前在残联七大闭幕会上,邓朴方曾发表讲话,多次提到其父“小平同志”,称改革开放年代是“大时代”,提到“知道自己的分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等,更表示“历史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息,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咬紧牙关不倒退,一百年不动摇”。

该讲话被海外舆论解读为忍无可忍的邓家向习近平发起的反击,引起习当局不满,中国残联官网一度无法浏览。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的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拿掉邓朴方的全国残联名誉主席职务,不但是报了五年前邓朴方利用职务之便在公开讲话中对习大加批判的一箭之仇,而且从此令邓家再无合“法”对外发声渠道。

文章表示,五年前邓朴方发表那篇讲话时的身份,已经不是名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而且连残联的具体职务也是名誉主席,同时他这次讲话的直接受众也只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七次全代会的代表,所以他的讲话的主要内容表面上是围绕残联的具体工作内容。但事实上他这篇讲话的主要内容既不是残疾人工作的方向和目的,更不是残联的过去工作总结,几乎通篇内容都是在代父发言,提醒或者说警告已经严重背离邓小平路线和政策的习近平当局莫要倒行逆施。

高新认为,习近平在隐忍五年后,在残联再次换届的今天。习借机报复邓朴方没商量。

内斗白热化 习被迫或查自己提拔的亲信

近两个月以来,习近平秘密整肃军队,火箭军高层被一锅端之外,两任国防部长均被传出事,更有消息称,今年中共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遭退休元老发难。

近期,《日经亚洲》(Nikkei Asia)撰稿人中泽克二不断引述知情人士发文,透露中共最高层的内斗秘闻。包括习在今夏北戴河会议上,遭到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首的中共元老们的严厉指责。

李勉映透露,他从自己的渠道也听说了一些有关消息。曾庆红当时在会上对习近平说,你反腐不能不包括你自己提拔起来的官员。所以习不得不把他提拔上来的几个人也查一查,就造成了目前的情况,李尚福、张又侠都被传出接受调查。

他说,张又侠跟习近平的关系是最铁的,说什么他都不能动他的。但是他真的是被逼得没办法了,在会上让了一步,只能查他们了。

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8月底以来神秘消失至今,官方拒绝正面回应。从多个渠道获悉,李尚福已被调查,并供出八名装备系统高级将领。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9月22日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中共党内的上层,包括红二代和元老,对习近平都很不满。习近平确实把事情弄得非常糟糕,各方面都出了很多问题。那些元老们地位在那,习近平不能轻易动他们。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邓朴方去职 内斗升级习近平或对更多太子党开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