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10%富豪制造全美四成碳排放 研究:应征税

研究显示,美国最富裕者也是制造最多碳排放的人,不仅因为他们的豪宅和私人飞机,也因为他们所投资的公司产生的碳排放。

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气候》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最富有的10%美国人要对美国近一半的碳排放负责。该研究呼吁各国政府停止对人们购买的物品征收碳强度税,应该转而重点对污染环境的投资征税。

报告说,最富裕的10%美国人,即家庭年收入超过17万8000美元(约24万3000新元)的人,对美国碳排放污染负有40%的责任。最富裕1%的家庭,即收入超过55万美元者,与15%至17%的碳排放污染有关。

报告还确认了“超极排放者”,他们属于美国最富有的0.1%,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和采矿等行业,每年产生约3000吨碳污染。

气候影响不仅与人们收入的多寡有关,还与产生收入的行业有关。报告称,一个从化石燃料行业赚取98万美元的家庭会被视为超级排放者。但是,一个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的家庭,当其年收入达到1100万美元时,才会产生同样多的碳排放。

现有碳税对极端富人影响甚微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家、报告作者斯塔尔呼吁决策者重新思考如何利用税收来应对气候危机。他说:“目前碳税的重点是人们购买的东西,例如食物、汽车和衣服,但这不成比例地惩罚了穷人,而对极端富裕的人却影响甚微。这样的税收政策还忽略了富人用于投资而非消费的大部分财富。”

报告认为,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针对股东和碳密集型投资的税收上。

美国10%富豪制造全美四成碳排放 研究:应征税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黑烟排向大自然。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前10%富裕的群体制造了全美40%的碳排放。(路透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10%富豪制造全美四成碳排放 研究:应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