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叶伦访北京有效果 美中开始迈出这一步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访中后双边关係出现进展。美国财政部今天宣布,美中启动经济与金融工作小组,提供双方管道进行坦率实质讨论,未来将定期召开副部长层级会议。

美国财政部今天上午发布新闻稿,宣布美中启动“经济工作小组”(Economic Working Group)与“金融工作小组”(Financial Working Group)。

美国财政部指出,这2个工作小组由叶伦(Janet Yellen)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主持,未来将提供双方结构性管道,针对经济、金融政策议题进行坦率实质讨论,并交换经济与金融发展相关资讯。

针对执行层面,“经济工作小组”将由美中两国财政部带领,“金融工作小组”则是由美国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双方将定期召开副部长层级会议,并向叶伦与何立峰两人彙报。

美国财政部表示,工作小组的成立,是基于叶伦7月访中期间与何立峰达成的共识,亦是执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于印尼峇厘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所下达深化美中沟通的指令。

叶伦7月初对中国进行4天访问,是拜登政府近期盼透过“亲身外交”缓和美中紧张所派出的官员之一。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率先访问中国。

叶伦访北京有效果 美中开始迈出这一步

美国财长叶伦7月访问北京,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资料照/美联社)

访中期间,叶伦出席4场公开会见,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副总理何立峰、财政部长刘昆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兼副行长潘功胜等会晤或会谈。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成立工作小组将美国财政部和中国掌管经济金融议题官员直接连结在一起,是恢复过去数十年来美中关係作法,这在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任内被废除。

工作小组的成立,虽能被视为美中关係逐渐好转迹象之一,但纽时表示,双方在关税、科技管制及投资限制等领域仍存在巨大分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叶伦访北京有效果 美中开始迈出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