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两点重要讯号!解放军大练兵史上少见

本月,中国进入台湾附近空域和水域的战斗机群规模之大和军舰数量之多史上少见。这体现中国军方正试图增强阻止美国在台湾遭到入侵时出手相助的能力。

本月,中国进入台湾附近空域和水域的喷气式战斗机群规模之大和军舰数量之多史上少见。

但中国对上述军事行动异常低调。

虽然中国以前举行类似规模的演习时都会进行一波又一波的宣传,意在恐吓这个自治岛屿,但北京方面对最近的演习几乎只字未提。

台湾有关部门和防务分析人士说,这种低调表明,最近的活动与其说是为了传递政治信息,不如说是为了训练。中国军方正试图增强包围台湾、压制台湾的天然优势以及阻止美国在台湾遭到入侵时出手相助的能力。中共领导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并誓言要收复台湾,必要时将使用武力。

本周早些时候的一天,台湾军方在台湾岛周边地区侦测到103架中国军机,创下近期新高,其中有40架进入了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称,第二天有55架次中国飞机在台湾附近飞行。

本月早些时候,一艘中国航母和大约20几艘军舰在台湾东南面的西太平洋海域航行,编队异常庞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出动了越来越多的运-20运输机和加油机,与喷气式战斗机在台湾以东海域共同演习。军事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加强了对提高战斗机远程作战能力的重视程度。

长期以来,台北方面一直认为地理位置是其在受到中国入侵时的一大优势,陡峭的山脉构成了阻止敌军从西面进击的天然屏障。多年来,台湾军方的战略一直是在东海岸保持一道防线,希望能据此坚持足够长的时间,以便等待美国派兵支援。

两点重要讯号!解放军大练兵史上少见

一艘台湾军舰关注着远处的中国“山东”号航空母舰。图片来源:HANDOUT/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美军在台湾周边海域的存在将增加中国在地域和作战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已经使中国军队的入侵设想面临挑战。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阻止美国介入作为优先事项,这一战略被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简称A2/AD)。

Ben Lewis说:“他们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我认为这次演习可以说是他们正在努力的一种证明。”Lewis是驻华盛顿特区的一名独立军事分析人士,近两年来一直在追踪解放军的日常活动。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少将表示,一定会研究解放军可能采取的行动,并制定适当的应对措施;解放军的飞机离台湾越近,台方的反制措施就会越有力。

台湾军方在台湾岛东侧追踪到越来越多的大陆战斗机和无人机,这表明解放军正在扩大包围台湾岛的能力。台湾军方支持的国防安全研究院(Institute for National Defense and Security Research)所长兼研究员沈明室说,这使得关键性军事和民用基础设施面临被攻击的风险。

沈明室指的是台湾即将部署的先进F-16V喷气式战斗机机队。他说,过去这些战斗机可以安全地驻扎在东部城市花莲和台东附近的基地,但解放军空军扩大航程范围的行动意味着中国实际上可以绕过台湾东部对这些关键基地发动攻击。

据军事分析人士称,中国喷气式战斗机的航程尚不足以在台湾东海岸展开长时间行动,这正是运-20运输机的用武之地。中国国民党位于台北的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National Policy Foundation)副研究员揭仲称,最近解放军安排战斗机单位轮流与这种运输机执行加油作业。

据台湾国防部称,解放军于9月13日派遣三架运输机长途飞行前往台湾东南空域,并于周日再次派遣了两架运输机。

驻华盛顿分析人士Lewis说,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才能应对美军的大规模介入,尤其是考虑到台湾拥有相对先进的防空系统。

“他们需要再进行很多此类演习,才能真正有能力实际威胁到美国干预台海冲突的能力,”他说。

据台湾国防部称,等到长达1,000英尺的中国航母“福建舰”于2025年开始服役,解放军阻止美国介入的能力有望大幅提高。

据台湾和日本当局称,中国最近派往西太平洋的大批舰船中包括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据一名了解相关活动的台湾高级安全官员,在黄海附近和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也发现了大量中国军舰。

这名台湾官员说,其中一些行动可能是为了向美国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在所谓的“第一岛链”以外的海域活动。“第一岛链”包括日本群岛、台湾和菲律宾,将中国与更广阔的太平洋分隔开来。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两点重要讯号!解放军大练兵史上少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