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教廷世界主教会议 北京罕见允许两中国主教参加

教廷10月将举行“世界主教会议”,21日公布与会名单,包括两名政治色彩鲜明的中国主教。

这是继2018年后,力主“宗教中国化”的北京当局第二度允许中国主教参加象徵“普世教会”的世界主教会议。

教廷新闻室21日公布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最终名单及会议日程表,在365名成员中,包括了来自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乌蒙主教姚顺、山东周村教区主教杨永强。

杨永强是中国主教团副主席,姚顺则是梵中2018年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后首位共同任命的主教,常被视为样板。

教廷新闻室介绍两名中国主教背景时,披露了从未正式公开的“梵中主教任命协议”实际作法。

教廷指出,“这两名中国主教都是当地教会在与中国官方当局达成共识后,呈交名字给教宗予以任命,他们是教宗任命的与会者”。

教廷指出,中国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并非首次,在2018年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中,也有陝西延安教区主教杨晓亭及河北承德教区主教郭金才出席。

教廷指出,虽然杨晓亭、郭金才当时仅停留数天,未全程参加会议,但两人的出席是中国与教廷签署关于主教任命协议后的一个强烈标记,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对这新意的喜悦之情表露无遗,教宗在那次世界主教会议开幕礼弥撒中特别对两人表达热烈欢迎。

教廷世界主教会议 北京罕见允许两中国主教参加

教廷10月将举行“世界主教会议”,21日公布与会名单,包括两名政治色彩鲜明的中国主教。图为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日在梵蒂冈向信众挥手致意。(欧新社)

教廷指出,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也将出席今年的世界主教会议,“这几位中国主教的出席体现了教会的普世性,也是各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标记”。

教廷传播部长鲁芬尼(Paolo Ruffini)指出,教宗认为中国教会参与世界主教会议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这对教会和中国人民都是重要的,中国两名主教作为教宗任命的成员,这次将参与所有会议进程,包括小组讨论、大会、团体和祈祷时刻。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将于10月4日至29日举行,主题是“同道偕行的教会:共融、参与及使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教廷世界主教会议 北京罕见允许两中国主教参加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