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在美俄之间走钢丝?习拜会+习普会同时安排

据《日经》周三(9月20日)报道,中国正在外交上展示微妙的平衡,一方面采取行动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重申与俄罗斯的合作,并争取在今年秋季与美国和俄罗斯都安排高层会晤。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于周一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表达了对建立健康稳定关系的期望,并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来说是带来利益而非风险的。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马耳他举行了为期12小时的会谈,双方同意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进行更高层次的讨论。

据信,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峰会已被列入这两次会谈的议程,而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则是一个可能的地点。

王毅原计划参加周二在纽约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与布林肯会面,讨论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峰会的安排。

然而,王毅于周一前往俄罗斯与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会谈。

王毅重申了两国之间的紧密关系,并表示面对日益加剧的单边行为、霸权主义和集团对抗等问题,北京和莫斯科应加强战略合作。

王毅周二还会见了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帕特鲁舍夫的话称:”我们预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实质性的双边会谈。”

习近平已邀请普京参加下个月举行的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国在美俄之间走钢丝?习拜会+习普会同时安排中国在美俄之间走钢丝?习拜会+习普会同时安排

截图自日经

中国强调与莫斯科的合作,似乎是着眼于华盛顿,希望在与拜登会晤之前获得妥协。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寻求阻止美国介入台湾问题(中国认为这是 “核心利益”),并结束以美国为首的对半导体出口的限制。但在这两个问题上,两国直接对立,几乎没有妥协的余地。

华盛顿方面希望重新启动军事对话,以帮助避免意外冲突,并劝阻北京不要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到目前为止,双方在军事对话方面的进展甚微。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在马耳他举行的会谈中 “有限地显示 “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兴趣。

最大的障碍是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华盛顿在2018年对他实施了制裁。今年6月,北京以制裁为由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李尚福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新加坡会晤的请求。

自8月29日以来,李尚福没有公开露面。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报道,美方认为李尚福已被解除职务。如果消息属实,这将为恢复军事对话提供一个契机。

在下个月与普京的会晤中,习近平预计将肯定中俄之间的合作,并同时敦促政治解决乌克兰战争。人们希望,主张调解将减轻华盛顿和其他国家对北京的压力。

拜登曾多次敦促中国政府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并警告说提供致命武器将带来严重后果。沙利文在上周末与王毅会晤时重申了这些担忧。

随着明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拜登政府必须警惕对北京日益高涨的鹰派情绪,尤其是共和党人。随着经济降温,中国政府对国内事务忧心忡忡。两国在打外交牌方面都面临着限制。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在美俄之间走钢丝?习拜会+习普会同时安排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