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要查马斯克!特斯拉惊曝与中企“不当”关联

  美国国会一位资深共和党人9月19日指控,特斯拉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的关系,担心美国电动汽车补贴不当流向中国实体,消息传出之际,“女股神”、方舟基金创始人伍德(Cathie Wood)疯狂抛售77170张特斯拉股票,总金额接近2056万美元。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杰森·史密斯(Jason Smith)在一封信中询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是否已与宁德时代签订合同,或是正在考虑签订合同。他表示,委员会担心宁德时代可能正在尝试谈判其他协议,例如与福特的协议。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特斯拉是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美国国会共和党人一直在调查福特汽车计划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建造一家电池工厂,该工厂采用宁德时代的技术。汽车行业正在关注未来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新规则将如何实施,因为他们正在做出生产电池以过渡到电动汽车的投资决策。

  2022年,美国国会通过4300亿美元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如果任何电池组件是由“相关外国实体”制造或组装的,该法案将禁止未来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这项外国实体关注规则旨在让美国脱离中国供应链,并于2024年对成品电池生效,对用于生产电池的关键矿物于2025年生效。问题是,到底什么才算是“受关注的外国实体”,而迄今为止,还没有外国电池供应商被贴上这样的标签。

  史密斯问马斯克,除了促进北美制造业之外,特斯拉是否采取了任何行动来增加有资格获得清洁汽车信贷的车辆数量。他周二还写信给日产汽车,询问其电池供应商的详细信息,以及其美国制造计划是否包括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或电池组件。

  7月,史密斯和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共和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要求福特回答有关宁德时代交易的问题。致福特的信中表示:“我们担心,该交易可能会简单地促进中国控制的电池技术、原材料和员工的部分外包,同时通过许可协议收取税收抵免并将资金回流至宁德时代。”

  福特对路透社表示,该公司同意美国纳税者的钱应该支持美国制造商,而不是受关注的外国实体。该公司为其计划中的电池工厂辩护称:“该工厂由福特公司完全拥有和控制,这是一家值得骄傲的美国公司。”

  福特正在等待美国财政部的指导,以确保合作伙伴关系不会违反该法案。

  史密斯19日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称她应立即发布指导意见,并“以尽可能全面的方式明确纳税者补贴不能通过任何可以想象的结构机制,流向受关注的外国实体”。

要查马斯克!特斯拉惊曝与中企“不当”关联

  市场方面,伍德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19日继续抛售特斯拉股票,此前她在一次采访中重申,她给予特斯拉的2027年熊市目标价为1400美元,基本预测为2000美元。这是伍德的基金一周内第三次抛售特斯拉股票。伍德曾说过,其基金出售特斯拉股票的决定并不反映该公司的基本面,而是为其他有前景的投资筹集资金的战略举措。

  19日当天的销售是通过Ark Innovation ETF进行的,根据特斯拉周二收市价266.50美元计算,这一金额接近2056万美元,总共出售77170股股票。

  上周,方舟基金Innovation ETF抛售了大量51155股特斯拉股票。考虑到特斯拉当天的收市价为271.30美元,此次出售将为该公司带来高达138.8亿美元的收入。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要查马斯克!特斯拉惊曝与中企“不当”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