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紧接在华为(Huawei)Mate 60 Pro系列新机“未发先售”造成轰动之后,美国苹果(Apple)公司于9月13日在加州总部举行了秋季新品发布会,最新的iPhone 15智能手机与Apple Watch正式亮相。无论在市场、媒体或舆论,华为PK苹果的新机大战,都是热议的焦点。换个角度观察,其实也是中美科技博弈已渗透进入民心争夺层次的一种象徵。

华为颠覆西方对芯片战争的主流看法

在众人引颈翘望下,华为公司终于在9月14日官宣,其秋季全景新品发布会即将在9月25日14时30分举行。9月25日,这个日子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相当难忘,对华为企业来说更是刻骨铭心。两年前的这一天,现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获释,从加拿大搭乘专机返回中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她下机以一袭红衣在停机坪向世人宣告其归来的画面,令中国那一夜尤为沸腾。

14日华为也在微博发布了一部不到30秒的短片,画面从海洋表面穿越到达深海,最后以一行字幕写着:“最大的阻力,给我们最大的动力”,为25日的新品发布会造势。该影片塑造的意象,无不令观众代入美国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发起科技围堵,而中国正以自身的努力突破重围,“重返荣耀”。

华为Mate 60 Pro新机所搭载的7纳米5G芯片(又称芯片),确实令西方世界感到震撼。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国际史学者米勒(Chris Miller)曾于2022年出版《芯片战争》(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一书,从而走红于学术界与舆论场,近期作者还特地到台湾与台积电(TSMC)创办人张忠谋进行对谈。

米勒在书中曾大胆判断:“中国政府显然已经考虑到,与其反击美国,还不如接受华为将变成二流的科技公司”(参见台湾天下杂志繁体中文版,第376页)。华为新机的种种技术突破与横空出世,显然“打脸”了这一位专研“芯片战争”的美国学术新星,某种程度也是对西方主流看法的实质颠覆。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2021年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卫星通话功能遥遥领先成为最大优势

加拿大半导体资讯分析公司TechInsights发布文章指,华为Mate 60 Pro搭载的海思(Hisilicon)芯片,“标志着海思重返具有竞争力的5G智能手机芯片舞台。”“虽然海思/华为实现了突破,这对中国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个好兆头,但我们必须承认,其他行业已经开始迅速转向采用更先进的4纳米和3纳米工艺制造的新芯片设计。因此与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制造工艺相比,华为/海思仍需继续追赶”。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当地时间2023年9月12日,美国加州,在苹果园区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展示了新款iPhone 15 Pro。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的iPhone 15版本以及其他产品升级。(VCG)

TechInsights的提醒,在苹果iPhone 15得到了印证。iPhone 15 Pro/15 Pro Max内建全新的3纳米A17 Pro芯片,官方表示A17 Pro是目前市场上最快的处理器。尽管如此,日媒《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市场对iPhone 15反应冷淡,路透社(Reuters)以略带嘲讽的语气称iPhone 15最大惊喜是“苹果没涨价”,CNN则认为苹果改用Type-C介面,只具象徵意义;至于市场上的看法,多半认为iPhone 15“创新不足”。

《香港01》记者特别前往华强北探访,商家普遍认为,就算iPhone 15上市,但华为新机不见得会退烧,价格也将维持高档一段时间。主因在于,华为新机在价格与卫星通话功能拥有两项优势,尤其是后者“遥遥领先”苹果。

内地网络也掀起实测华为新机卫星电话的热潮,还有网民在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新疆无信号牧场等区域,实测用华为新机拨打卫星电话,显示可畅顺无阻通话,并称华为新机为关键时刻的“ 救命机”。此举让华为终端BG CTO李小龙在微博发声警告:“最近有一些用户使用Mate 60 Pro的卫星电话功能在民航飞机飞行阶段通话并录製视频传播,这是违反相关飞行安全规定的。请各位用户切记在飞机飞行阶段一定要开启飞行模式,遵守各项飞行安全法规。”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图为9月12日,美国新发布iPhone 15系列,新iPhone终于捨弃自家的Lightning,正式转用USB Type-C。 (REUTERS)

华为新机衝击苹果在中国既有市场

华为新机热朝至今难以退烧,其中一个原因是好消息频传。9月13日,华为和小米宣布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在内的通信技术。部分华为供应链企业已感受到市场回暖,并期待华为出货量继续提升拉抬行情。TechInsights则预计,华为智能手机整体今(2023)年出货量预计将达到3,500万部,按年增长36%,到2023年底,Mate 60 Pro在中国的出货量预计将超过100万部;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更新的预估则认为,华为手机在2024年的出货量有望达到6,000万部。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华为和小米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VCG)

华为与苹果新机行情两相对照,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有美媒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说法,指中国中央政府机构官员已被禁止使用iPhone和其他外国品牌设备,消息一出,苹果股价连跌两日,市值蒸发2,000亿美元。该文章还引述投资公司奥本海默(Oppenheimer)一名高级分析师的估计,受Mate 60 Pro影响,苹果在2024年的iPhone出货量可能会减少1,000万部,相当于iPhone去(2022)年总出货量的4.5%。

华为来势汹汹前 苹果已四面楚歌

不过外交部已对外媒称中国政府将禁用iPhone的传闻做出回应,发言人毛宁表示,注意到苹果手机出现一些安全问题,但“中国没有禁止购买或使用包括iPhone美国苹果手机在内的外国品牌手机的法律法规或指令。”毛宁也指出,中方希望所有在中国运营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的数据安全法规。

中美科技较量已进入民心变化阶段

华为的亮眼与苹果的黯淡,或许可以视为中美科技战的一个阶段性结果。台湾前经济部长尹启铭发表新书《芯片对决》,他以台湾观点在书中指出,美国半导体产业走向“抗中保美”,但“这两条路最终都走向绝路”。他分析,美国的防堵只能拖延大陆半导体的发展,却无法阻止其进步,全面封杀的做法,只会促使大陆加大力道推进技术的突破发展。以华为新机给出的技术亮点来看,尹启铭的预测可谓是一语中的。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台前经长尹启铭(图)在《芯片对决》新书指出,美国全面封杀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只会促使大陆加大力道推进技术突破发展。(远见天下文化提供)

华为与苹果新机对决背后的芯片大战,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做出解释,从一般用户的视角,包括使用习惯分析、相册分类、拍照与观看影片等功能,都说明了我们需要愈来愈先进的芯片製程,并为如此高昂的技术买单。作者乐观地表示,当前中国国产芯片虽然还不能和最强的芯片相比,但是已经实现了不错的性能。“也许再过几年,先进芯片也不再成为问题”。

苹果与华为相继举行新品发布会,相信相关话题势必会再延烧很长的一段时间。《香港01》始终关注中美科技博弈其中的中国技术进展,近日驻台首席记者张钧凯接受了美国华人网络节目《八方论谈》主持人史东专访,提到了中美科技战已进入了新的阶段,使用者在华为、苹果或其他品牌手机的选择,正意味着民心的变化。中美科技较量是否已见分晓?华为PK苹果的新机大战,或许已经看到了些许眉目。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美博弈,一场民心争夺战已见分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