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魏凤和到李尚福 连串高官被查 习近平整肃直指…

在李尚福失踪之前,已有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两人在7月底无预警卸任,随后传出同样出身火箭军的魏凤和也被查;前副司令员吴国华则在7月初“因病医治无效”逝世。这波整肃,外界解读直指火箭军。

对于李玉超、魏凤和被查的传闻,中国国防部在8月31日的记者会上首度回应表示,“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官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8月初,司令员与政委突然宣布同步换血,晋升王厚斌、徐西盛两人为上将,出身海军、空军的两人分别接任火箭军司令员与政委,同时意味著前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都已卸任,但两人并未有新职务宣布,目前也没有公开消息。

据自由亚洲之声报道,中国军方和外交系统多名高官先后遭整肃,引起国际关注。有前解放军军官表示,解放军最大问题是由太子党主导的腐败,其中又以火箭军为重灾区,习近平认为军人畏战、对其不忠,透过反腐换将提升战斗力、改良军备。

中国今年政法体系多名高官,因贪污等原因失踪、落马,除了前外交部长秦刚失踪多日,继而被免职,最受瞩目的,是解放军高层调动消息不绝于耳。

中共“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7月26日曾发布消息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关于徵集全军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线索公告”,要徵集自2017年10月以来采购违规的线索。针对2017年10月之后的调查,正是李尚福执掌装备发展部的期间。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前中情局中国军事高级专家韦德宁(Dennis Wilder)表示:“如果国防部长和火箭军领导人被免职是因为贪腐,这表明习近平选择高级官员的审查存在严重缺陷,而且腐败在体制内仍很普遍”。

魏凤和到李尚福 连串高官被查 习近平整肃直指…

李尚福历任解放军中国总装备部和国防部,权力及利益都极大。(路透)

李尚福(前排右)历任解放军中国总装备部和国防部,权力及利益都极大。(欧新社)

李尚福(前排右)历任解放军中国总装备部和国防部,权力及利益都极大。(欧新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魏凤和到李尚福 连串高官被查 习近平整肃直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