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中国香港,曾经还有另一个别称,那就是金融香港。顾名思义,这是在说香港的金融极其发达,而事实也确实是如此,在最巅峰时,香港被誉为亚洲金融中心,是亚洲金融的蓄水池。然而,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这个曾经的亚洲金融中心,如今似乎开始走向没落了。

数据显示,在9月13日,港股收市后,录得三成,914家,出现零成交;四成,1192家,成交额在1万港元以下;近六成,1659家,成交额在10万以下。

总体算下来,港股成交不足800亿港币,有近千只股票“零成交”。为什么会这样呢?曾经的亚洲金融中心香港,一个35万亿的市场,成交却如此惨淡,是什么导致香港的没落呢?

现在的港股,有多弱鸡呢?这么说吧,当前港股市值最大的腾讯,市值是3.06万亿,但成交仅34.22亿,如果是对比A股的成交排名,那连前十都进不去。反观美股成交第一的特斯拉,日成交额高达369亿美元,是腾讯成交额的近百倍,个中差距,不可谓不大。

曾经的金融香港,如今给人的感觉,已经配不上“金融”二字了,也是因为这点,不少人甚至开始说:香港已经成了亚洲旧金融中心的遗址。金融香港,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应该来说,原因是多方面,一些敏感的原因我们就不说了,懂的自然懂。

但除此之外,香港股市的乱象,确实是也是导致其衰落的原因。过去,港股打着“一切交给市场”的口号,放纵欺诈,许多公司出老千,绞杀散户,将散户当成韭菜,最终让散户寒心,并彻底离开港股。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说到这,突然想起现在的大A股,如今的A股市场活跃度已经超过了港股,但是,过去香港股市存在的问题,现在的大A股身上也同样存在,如部分公司恶意炒作抬高股价,收割散户资金,对散户权益不够重视等等。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更关键的还在于,在第三方市场中,赔钱的往往都是散户,大资本都能准确收到“风声”离场,如此两极分化的局面,势必会让越来越多的散户对市场失去信心。现在的A股市场,还不像港股那么冰冷,可如果不改变当前的局面,那很可能会步港股的后尘。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最后说回香港,还记得,当年香港回归时,有人就曾说:香港如果在我们手里搞坏了,那我们就是罪人!

而当年刚刚回归的香港,确实也是风光无限,但如今却日渐式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而如果无法及时找到病症,继续任其“恶化”,那恐怕,它真的会成为一些人口中的“旧金融中心遗址”。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香港能够重新复苏,现在的广东之所以能够成为经济大省,除了当年力推改革之外,还离不开香港的帮助,在当年它如明灯一般,照亮了我们发展的前路。

可如今,它的光芒却开始暗淡,而香港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是认为,我们这一代人,都有责任!

延伸阅读:成交额惨淡、“仙股”扎堆…香港创业板指数剩25点

截至9月14日收盘,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报25.86点,年内跌幅超28%,较1824点的历史高位跌超98%。从近期走势看,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似乎仍有下探趋势。甚至有网友直呼,指数即将归零。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两年无新股上市 成交额惨淡

香港创业板成立于1999年,截至目前,共有超330家上市公司。

截至9月14日收盘,香港创业板超310只个股股价低于1港元,占比超94%;超110只股票股价低于0.1港元,占比超三分之一;股价最低的个股为华亿金控,报0.01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创业板已有2年多没有新股上市,最近上市的是裕程物流,该股于2021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股价报0.224港元,最新市值6720万港元。

从成交额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港股有超730只个股出现零成交,香港创业板超170只个股出现零成交。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行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目前港股创业板(GEM)上市公司整体基本面情况不佳。仅有98家公司在2022年实现盈利,占创业板市场整体的28.82%。这使得创业板难以吸引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赵然表示,港股流动性分化较明显,交易呈现出向头部公司集中的特点。大市值公司流动性明显好于小市值公司股票和市场整体,而小市值公司流动性较为缺乏或是造成港股流动性与其他市场存在差距的重要原因。

香港创业板改革有望加快

此前,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推进有关创业板(GEM)的检讨。港交所会于今年内就 GEM 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展开正式咨询。

据媒体报道,7月,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港股市场如果要继续为中小企业发挥集资功能,就必须进行改革,重拾为优质企业建立初级市场板块的初衷。

中信建投认为,预计未来在相关措施的推动下,GEM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有望上升。若加快GEM改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引入做市商制度、持续扩大互联互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参与等措施得以实施,香港股票市场流动性有望不断改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914家港股零成交 金融城香港 怎么成这个样子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