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共间谍嫌疑人身份曝光 炸翻英国议会

摘要:涉嫌为北京工作的英国间谍身份在媒体和社网曝光。英国议会沸腾,议员们对几个月来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表示愤怒。下议院外委会主席艾丽西娅-克恩斯受到严厉批评。

据泰晤士报介绍,当事人名叫克里斯-凯什(Chris Cash),28岁,曾任颇具影响力的“中国研究小组”主任,活跃于威斯敏斯特议会社交圈。

他被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丽西娅-克恩斯(Alicia Kearns)雇佣担任研究员的,与英国安全事务大臣图根哈特关系密切。

据报,嫌疑人凯什是一名全科医生的儿子,在爱丁堡郊区的富人区长大。曾就读于收费的乔治-沃森学院(George Watson’s College),在那里他是舍长,热衷于橄榄球和辩论,还是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板球一队队长。他曾在圣安德鲁斯大学学习历史,之后根据英国文化协会的计划,他前往上海附近的杭州,为那里的一所国际学校教了两年英语文学。

回到英国后,他在伦敦国王学院攻读中国与全球化硕士学位,并于2021年在威斯敏斯特议会获得了一份工作。

自那时起,他开始活跃于威斯敏斯特议会的社交圈,并使用交友网站,去年曾多次尝试安排与一名政治记者约会。

据《泰晤士报》了解,据称中国最初招募凯什的方式并不是在网上,也不是通过领英(LinkedIn)这样的职业社交网站。因此,很可能是凯什在国外或议会工作中认识的人。一位认识凯什的人形容他是一个 “非常博学、非常权威、非常聪明的人”。

凯什曾在多个领域公开批评中国,但有时也主张在辩论中保持细微差别。在他现已删除的推特/X 账户上,他最近发布的一条推文引用了德国媒体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在欧盟范围内推行与中国”脱钩”的政策会对德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急需在英国进行这种最坏情况的建模”。他写道:”否则,我们就只能停留在朦胧的去风险化战略构想上。

中共间谍嫌疑人身份曝光 炸翻英国议会

英国首相苏纳克抵达议会2023年9月6日视频截图 © 路透社视频截图

凯什还活跃于威斯敏斯特议会的社交圈。去年,他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次聚会上被拍到,并且每两个月在议会附近的一家酒吧为”白厅一群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人”组织一次酒会。这一定期活动被称为 “威斯敏斯特“中国政策”酒会”,深受年轻公务员、政治助理、记者和智库工作人员的欢迎。一位参加过这些活动的人说:”他们经常举办酒会,(他)总是在那里,那里有一些在外交部工作的年轻人、香港人……有很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人。凯什邀请的另一位客人说,参加者包括年轻的保守党研究人员、初级公务员和美国智库工作人员。

议会炸锅

今年3月凯什被捕时,一些大臣得到了通知,但直到本周末才公布了这个所谓安全漏洞的细节,引起了被蒙在鼓里的议员们的愤怒。《泰晤士报》未能联系到凯什对此发表评论。

图根哈特等多名国会议员向来直言不讳地谴责中国人权纪录,也相继遭到北京当局制裁。他们担心自己成为中国安全部门锁定的目标。凯什被捕一事让这些议员深感不安。曾受中国制裁的前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说: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局面。这个人据称代表中国政府在(英国)决策和敏感信息传递的地方从事间谍活动。公布他的姓名至关重要,因为许多与此人接触过的人都不知道他因涉嫌间谍罪而被捕。这显然涉及公众利益”。

另一位受到中国制裁的保守党议员说: “我完全震惊了。我们没有被告知此事,也没有得到任何支持。所有被制裁的议员都应该被告知。议会中还有多少人可能在针对我们?

第三位受制裁的保守党议员说: “我们在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上看到这个消息之前什么都不知道。

另一位受到中国关注的国会议员说:“我感到无比失望”。 “我们需要知道这个人从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获得了多少信息。因为(外委会主席)艾丽西娅没有告诉任何人。

一位接近艾丽西娅-卡恩斯的消息人士说: 让”艾丽西娅违反警方和情报部门关于不讨论此案的荒谬说法只能来自那些对法律调查或情报工作毫无了解的人”。

该报道说,在过去两年中,英国军情五处处长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和其他高级安全官员曾多次就中国政府正在英国施加影响提出过警告,指出,中国改变英国立法和政府决策方向的企图,以及窃取英国知识产权、瞄准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努力,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凯什突然从威斯敏斯特议会消失,这让一些熟人对他的去向产生了疑问,有人说他已经厌倦了中国,决定去东南亚旅行,度过一个迟到的空窗期。

延伸阅读:“反共骨干”被爆是共谍嫌犯 英政界哗然

中共间谍嫌疑人身份曝光 炸翻英国议会

示意图,图为英国议会。(Chris Ratcliffe/Getty Images)

9月11日,轰动英国的“中共间谍”嫌犯被媒体点名,今年28岁的克里斯‧卡什(Chris Cash)在英国政坛非常活跃,担任英国著名反共组织的主任,且频频发表反共言论,这引发政界哗然,卡什自称无罪。

担任“中国研究小组”主任

《泰晤士报》9月11日披露说,卡什是“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的主任。《泰晤士报》周一在头版刊登了卡什的照片。

该小组在2020年4月由数位英国资深鹰派保守党成员组成,创始人是当时的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现在任安全部长)以及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前顾问尼尔‧奥布莱恩。

该小组不断揭露中共恶行,并向政府的对华政策施压,如禁止华为设备进入5G网络、要求取消孔子学院等,因此被中共痛恨,2021年该小组和其中的几名议员被中共所谓的“制裁”。

卡什在多个领域公开批评中共。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表示,卡什看起来貌似一位“非常认真的组织者”,也是一位“非常融入议会中(针对)中国政策”的人物。

活跃的社交人物

根据《泰晤士报》的报道,卡什活跃在威斯敏斯特的社交舞台,他与英国的高级官员们交往频繁,与汤姆‧图根哈特关系密切,并被现任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Alicia Kearns)聘为研究员,拥有进入议会的通行证。

去年,卡什被拍到参加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场聚会,他还每隔两个月为政府中“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人”举办酒会,参加者包括外交部员工、政治家助理、记者和智库员工、港人等。

他还通过约会软件,多次尝试与一名报道政治的女记者约会。他被描绘为“知识渊博、非常权威、非常聪明的人”。

卡什是一名家庭医生的儿子,在爱丁堡的富裕郊区长大。他曾就读于私立学校——乔治沃森学院,在那里担任学生长,还是橄榄球队员和辩论手,也是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线板球队队长。之后他在圣安德鲁斯大学学习历史,然后去中国,在杭州一所国际学校教授英文两年。

卡什返回英国后,在伦敦国王学院攻读中国和全球化硕士学位,然后逐步进入议会内部工作。

震惊英国政坛

卡什在3月份被捕后,目前已获得警方保释,直至10月初。一些部长被告知相关信息,但该案涉及的安全问题细节直到本周末才被公开,引发了蒙在鼓里的国会议员的愤怒。

受到中共制裁的前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据称这个人代表中共政府,在(英国)制定决策和传输敏感信息的地方进行间谍活动。他被点名是很重要的,因为许多与此人接触过的人都不知道他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捕。”

另一位受到中共制裁的保守党议员表示:“我完全处于震惊之中。我们没有被告知此事,也没有得到任何支持。所有受制裁的议员都应该被告知。议会里还有多少人(共谍)可能针对我们?”

第三位受到制裁的保守党议员表示:“在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上看到这一消息之前,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我感到无比失望。”

亡羊补牢?

卡什被媒体曝光后,周日(9月10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在印度与中共总理李强对峙,表示对中共“干涉”英国民主制度的强烈不满。

鉴于卡什持有英国议会通行证,保守党议员卡罗琳‧诺克斯(Caroline Noakes)呼吁对通行证进行审查。她告诉《泰晤士报》:“我们需要检查已经发放的通行证……并确保排除那些不应该获得通行证的人。”

过去两年,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和其他高级安全官员多次警告,北京正在对英国施加的影响力。麦卡勒姆曾强调,中国共产党对英国构成了“最具改变游戏规则的战略挑战”。去年军情五处罕见指华人律师克里斯汀‧李(Christine Lee)是中共特工。

今年7月份,英国议会下议院情报与安全委员会(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公布了一份有关中共的报告,警告中共针对英国进行了大规模而且咄咄逼人的情报活动,已经渗透了英国经济的“各个部门”,但是英国政府对此的应对非常不足。

对于批评,苏纳克表示,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防止中共技术干预,他也知道政府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在周日晚,中共驻伦敦大使馆发表声明称,有关中共涉嫌“窃取英国情报”的说法完全是“捏造”的,纯属“恶意诽谤”。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共间谍嫌疑人身份曝光 炸翻英国议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