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留学生发现无法出境,才知回中国后护照被注销…

 

  谁也没想到,高高兴兴去马尔代夫度蜜月,结果到了机场才发现自己的护照竟然被注销了!婚假、机票、酒店都已经订好,怎么办?

  留学回国人员“fufu”遭遇了极度郁闷的一幕,9月9日,他带着新婚妻子准备去马尔代夫度蜜月,结果却滞留在上海了。  

20230910 16944141943499

  

  据“fufu”介绍,他预订的是9月9日中午12点上海直飞马尔代夫的航班,办理值机、托运都一切顺利,结果在机器扫描护照过海关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拦下来了。

  “fufu”说,刚开始以为只是随机抽查,结果工作人员把他的护照交给一个专门核查护照的工作人员后,才意识到事情闹大了——护照已经被注销,无法出境!

  不解

  留学回国几天后护照被注销 

  据“fufu”在社交媒体自述,他于2015年到澳大利亚留学,2017年发现护照丢失,于是在悉尼领事馆补办了一个新的护照,有效期到2027年,而这次被莫名注销的就是当时补办的新护照。

  经过查询发现,“fufu”的新护照是2020年12月被注销的,注销地点是悉尼,也就是“fufu”去补办护照的地方,而“fufu”是在11月底结束留学回国。也就是说,“fufu”回国以后没几天,护照就被注销了。

20230910 16944141949247

  至于注销的原因是什么?“fufu”说,上海的海关只能查到护照的状态,不能查到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什么原因被注销,因为留学回国后他再也没出过国,所以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护照被注销了。 

  补救

  最快的速度补办护照  

  据“fufu”说,上海的出入境管理局知道了他的情况后,也同情他的遭遇,并表示将会尽快帮他补办护照,由于事发当天是周六,他们将会在周一,也就是9月11日下午办好护照,让他去取。

  “fufu”在文中对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方式表示感谢,也感谢新婚妻子在突发状况中情绪稳定,完美处理好这次意外,只是把妻子的婚假和行程毁了,此外还有预订的机票和酒店等。 

  如何查询

  护照是否在有效期?

  “fufu”的遭遇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议论,在微博上,有网友怀疑他是取得了外国国籍而被取消护照的,不过“fufu”一一否认了这些猜测。

20230910 16944144999641  

  评论中也有网友说,自己在2019年也遇到的了一模一样的事,也是值机托运都没问题,到扫描的时候被拦下来带到小屋子,同样是查不到原因,同样卡在周末了,最后经过沟通补办了护照,改签了一周后的机票。

20230910 16944141962315

  

  有网友就表示,在出行前一定要查询自己的护照是否有效。根据广大网友以及“fufu”的亲身试验,在“支付宝”app搜索小程序“移民局”,上面能查到自己名下所有身份证件的信息是否有效。

  朋友们在出国之前,不妨查询一下自己的护照状态,以免出现不可控的因素。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留学生发现无法出境,才知回中国后护照被注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