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不去G20释放强烈信号,中国恐加速与西方切割

习不去G20释放强烈信号,中国恐加速与西方切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缺席本月的G20峰会,引发外界关注。资料照。(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缺席本月于印度举行的G20峰会,改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代打”,也是习近平自2013年执政以来首度缺席。

有外媒指出,对于派驻在中国的外交人士来说,这似乎证实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走向,即北京正在切断与西方及其盟友的联繫。

根据《路透社》报道,尽管中国已放弃清零政策,看似重新开放,但在3年疫情期间受到限制的外交互动,到了2023年却更加黯淡,凸显在习近平的严格统治下,中共官员对于和国外打交道一事也更谨慎。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公共舆论和外交政策主任尼拉姆(Ryan Neelam)认为,如果这种现象在中共体系内持续,恐会导致官员们不愿意“不按计划行事”,进行非正式互动的机会就会减少,如此一来,寻求共同点或协商领域的机会也会跟著变少。

报道指出,中国没有解释习近平为何不去G20,虽然这被认为可能与中印关係紧张有关,但事实是,相较于往年,习近平今年的出访活动的确大幅减少,只离开过中国2次,还仅限于北京认为“友好”的国家。

对于一些驻北京的西方使节来说,与中国官员、中国国家智库的定期接触正在下降,导致为母国出访的政要安排行程、制定协议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面临来自中国民族主义者的敌对行为,这些都降低了双方关係往来的质量。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国项目主任孙云(Yun Sun)表示,中国利用限制活动当作与分歧国家的“槓杆”,情况有越演越烈的趋势,而且随著中国全面加强国安行动(如抓捕间谍),短期内几乎没有缓和或停止的迹象。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高级研究员赵通(Tong Zhao)则声称,在中国“反西方”情绪高涨之际,与西方官员的频繁来往,可能会导致自身政治忠诚度被质疑,因此对中国官员们来说,此类接触的好处已不那么明显,政治和安全风险却会持续增加。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不去G20释放强烈信号,中国恐加速与西方切割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