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危机四伏 习近平国内外忙“救火”

  《华盛顿邮报》刊登专栏作家伊沙安·塔鲁尔(Ishaan Tharoor)的最新文章说,在国内外很多地方,似乎都需要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救火”。

危机四伏 习近平国内外忙“救火”

  在国外,习近平主席面临着西方国家对北京日益强硬的共识,同时北京与地区大国和邻国的摩擦不断。在国内,习近平正处于中国经济的关键时刻,中国的快速增长已经放缓,深刻的结构性问题正在破坏中国的未来前景。

  中国经济的停滞感正在悄然蔓延,不管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年轻人的悲观情绪都可以看出来。

  中国人口正在萎缩和老龄化,青年失业率又攀升到惊人的水平,以至于中共宣布暂停发布相关数据。

  雪上加霜的是,不可能再重蹈对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地产建设的巨大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因为在投资紧张,疫情期间严厉封锁带来的创伤未愈情况下,中国过热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债台高筑,一些大型开发商濒临崩溃的边缘。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长期中国观察家伊恩·约翰逊(Ian Johnson)在报告中所说:“(中共)政府追求全面控制,导致中国走上了增长放缓的道路,并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不满情绪。”

  即便是中国企业 也在使劲往外迁

  在世界舞台上也产生了连锁反应,过去,所认为美国一定会被中国经济所超越的乐观估计也不见踪影。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大卫·林奇(David Lynch)说:“当前的经济放缓凸显了中国全球形象的转变。”考虑到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年第二季度的表现相当低迷。

  塔鲁尔说,这可能不是昙花一现,因为北京正经历着相当大的地缘政治逆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周访问中国时警告说,中共政府对外国企业采取的强硬行动加剧了当前的不确定性,导致中国在美国投资者眼中“无法投资”。

  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亚洲和全球贸易政策副总裁内奥米·威尔逊(Naomi Wilson)告诉《华邮》说,“中国需要认识到,他们不能再依靠庞大的市场规模来吸引此类外国投资。即使是中国企业,也一直在努力将业务迁往中国境外。”

  最近的舆论调查发现,全球民众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持负面看法,包括西方以外的一些中等收入国家。

  中共霸凌 将邻国推给美国

  在亚洲,美国稳步加强与中国邻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这些关系加强出于对中共日益咄咄逼人行为的担忧。

  中方官员对这样的暗示自然感到不满,是他们的国家,而不是他们宣传的美帝国对稳定和秩序构成威胁。

  北京已经无法自圆其说。最近它发布的新地图声称对印度等邻国的大片领土拥有主权,引发了与新德里的外交争端,有消息称,习近平将不会出席本周在印度首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主要经济体会议。

  习控制权力 源于维护执政合法性

  塔鲁尔说,习近平目前是在加倍强调他的强硬民族主义。

  近年来,中国科技公司的价值流失了数千亿美元。担任要职的有能力的技术官僚被习的忠实拥护者所取代。国有企业的经理和企业高管被要求研究和学习“习近平思想”,类似过去的向毛主义致敬。

  对于习近平来说,集中权力和控制至关重要。

  塔鲁尔说,“这反映出习近平的软弱。”

  《一党论:习近平的崛起》一书作者、《华尔街日报》记者王春翰说: “毛泽东和邓小平因其革命血统和建立‘新中国’的功绩而享有声望,习近平没有独立于共产党的个人合法性。”

  “他的统治权与党的合法性密不可分,他的权力也离不开党的政治机器。”王春翰补充说。

  对中共有利 不等于对中国有利

  伊恩·约翰逊在《外交事务》上的一篇文章中提醒说,习近平做的对党有利的事情,未必对国家有利。

  “这些经济问题是更广泛的政治僵化和意识形态强化过程的一部分。对于过去几十年来密切观察这个国家的人来说,很难无视中国停滞的新迹象,或者中国人所说的内卷。”伊恩·约翰逊写道。

  这种不适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产生深远的影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助理教授陈凌告诉《华邮》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可以在政治上挑战习近平,但经济表现始终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核心,影响着习治理国家的能力。”

  剑桥大学中国发展教授威廉·赫斯特(William Hurst)对路透社表示:“事情总是慢慢恶化,直到突然崩溃。最终必须要进行清算。”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危机四伏 习近平国内外忙“救火”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