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超罕见!美军核侦察机“不死凤凰”东海低飞

  8月22日传闻解放军093型核动力潜舰在台海附近发生严重事故,“所有船员均已死亡”。隔天,美军WC-135R“不死凤凰”(Constant Phoenix)核侦察机经南海、台湾东部海域飞抵位于日本冲绳的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Kadena Air Base),一度被视为核潜舰事故的佐证。9月6日关注美国空军动态的社交媒体“X”帐号“Aircraft Spots”贴出示意图,指该架WC-135R核侦察机出动在东海低飞执行任务,推测可能是“基线”收集任务。

超罕见!美军核侦察机“不死凤凰”东海低飞

       据“Aircraft Spots”示意图,这架呼号64-14831的WC-135R从冲绳起飞后,先朝西南短暂飞行,再转向西北转西向中国大陆方向飞去。而示意图上标示,该机飞高仅有7490英呎(约2282.95米),是较为罕见的低飞。

      WC-135R核侦察机别号“不死凤凰”,是美军用于空中收集核武器爆炸后相关资讯的机种,配备能够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子的特殊过滤器和采样器,利用探测空气中的微量元素变化,用于识别和鉴定核武器试验的证据或是核子事故的判断。

      “Aircraft Spots”猜测该机可能是进行“基线”收集任务。所谓“基线”(Baseline),即侦侧无特定事故时,特定区域的放射性微粒子浓度数值,以做为变化时判断基准。但恐怕不能排除美军想了解8月24日福岛排放含“氚”处理水后,循洋流扩散情形;或为传言美韩将在黄海进行军演预做前期准备。

超罕见!美军核侦察机“不死凤凰”东海低飞

美军“不死凤凰”核侦察机传6日在东海空域低飞蒐集数据。   图:翻摄“X”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超罕见!美军核侦察机“不死凤凰”东海低飞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