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华府最新布局!拜登手太长 北京愤怒焦虑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一周后访问河内,美国希望将其与昔日敌国越南的外交关系提升至最高级别。拜登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其商业影响也不明朗。

由于担心来自比它大得多的邻国的潜在反应,越南最初对升级表示谨慎。因此,拜登政府加大了说服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努力,包括近几个月来多次派遣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访问越南。

这一前所未有的努力让华盛顿期待着越南能将其从目前低两个级别一次性提升至最高外交级别,最终与中国和俄罗斯一致。

拜登7月曾公开表示,此后两国官员都非正式地对一次性升级表示乐观,尽管两国政府都没有发表官方声明。

或许是为了安抚北京,越南正在讨论在拜登9月10日抵达越南之后或之前不久,邀请中国高层访问河内。官员们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可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会见越南领导人。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e Hong Hiep说,与华盛顿“连跳两级”升级在北京可能不太受欢迎的风险仍然很高,但越南领导人可能已经计算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因为与中国的关系“未来可能会变得更糟”。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与中国在南中国海边界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越南,将从此次升级中获得什麽短期利益。

Hiep说,美国增加对河内的军事供应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但由于这些谈判需要时间,预计不会立即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越南正在与其他几个国家讨论升级和扩大其主要由俄罗斯制造的武器库,最近还与俄罗斯高级官员举行了多次高层防务会议。

支持越南成为半导体产业中心的雄心壮志也是华盛顿的激励措施之一,但迄今为止,根据《芯片法案》(CHIPS Act)可获得的公共资金非常有限。

美国-东协商务理事会越南办事处负责人Vu Tu Thanh说,美国可能会提供更多优惠。

随着越南准备成为液化天然气(LNG)和海上风电领域的参与者,能源是另一个可能增加合作的领域,尽管行政和资金方面的延误正在抑制这种情绪。

两国关系的升级预计将推动美国公司在越南的计划。知情人士说,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能源公司AES可能会在拜登访问期间宣布相关消息。两家公司没有立即置评。

美国-东盟商会的Thanh表示,美国已经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为了促进贸易,美国可以放宽海关手续。

延伸阅读:美国拟大幅提升和越南外交关系 中共焦虑

华府最新布局!拜登手太长 北京愤怒焦虑

2023年8月28日,白宫宣布,拜登总统将在9月10日访问越南。图为2023年8月15日,拜登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一家电气设备制造公司发表讲话。(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国宣布,总统乔·拜登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访问越南河内,美国预计将与以前的敌人——越南的外交关系提升至最高级别,此举毫无疑问激怒了中共。

路透社9月3日报道,华盛顿希望通过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把自己提升到越南的最高外交地位——与中俄的外交地位同级,目前华盛顿在越南的外交地位要低两个级别。

周一(9月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呼吁,美国在与亚洲其它国家交往时,不要针对“第三方”,要摒弃“冷战零和博弈思维”。

由于担心中共跳脚,越南最初对升级美越外交地位表示谨慎。 但拜登政府加倍游说,近几个月美国高官对越南频繁访问。现在尽管两国政府都没有发布正式声明,但拜登在7月份公开表示,两国官员都非正式地表达了对关系升级的乐观态度。

路透社说,也许是为了安抚中共,越南讨论在拜登9月10日抵达河内前后,安排河内与北京的高层访问,有官员称习近平或李强可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会见越南领导人。

中共外交部周一没有立即回应这个问题,不过他们确实习近平将缺席G20,李强会出席本周六和周日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还将出席周二至周四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峰会。

分析:越南认为“抓住了时机”

路透社报道,新加坡智库伊塞亚斯-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黎宏协(Le Hong Hiep)分析,越共领导人物认为,虽然与华盛顿关系大幅升级的风险很高,但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因为美中的关系“未来可能会恶化”。

黎宏协说,美国一直在讨论增加向河内提供军事物资的问题,但由于谈判需要时间,预计不会立即达成协议。

总部位于夏威夷的井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亚历山大·武文(Alexander Vuving)表示:“越南经济迫切需要资本、技术和市场准入。”他认为这可能是美越关系升级的一个关键原因。

路透社分析,美国支持越南成为半导体工业中心的雄心,也是两国关系回暖的重要原因。美国-东盟商业理事会越南办事处主任武图清(Vu Tu Thanh)表示,美国可能会给越南提供更多机会,他说美国已经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可以放宽海关手续以促进贸易。

能源是两国另一个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尽管受到行政和资金方面的延误,越南正积极准备成为液化天然气(LNG)和海上风电领域的参与者。

美越关系的提升还有望推动美国公司在越南的发展计划。知情人表示,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能源公司AES可能会在拜登访问越南期间宣布相关消息。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华府最新布局!拜登手太长 北京愤怒焦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