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一场空:美元化是救阿根廷唯一途径

20230901 16936159079938

阿根廷物价狂飙,部分家庭只能在街上捡剩菜果腹。(法新社)

巴西、阿根廷及玻利维亚等南美国家陆续与中国签订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希望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却事与愿违。阿根廷遭逢恶性通膨,货币暴贬,经济危机一触即发,阿根廷总统初选取得领先的候选人米雷(Javier Milei)非常反中,主张冻结与中国的关係,并改以美元为官方货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汉克(Steve Hanke)也提出相同看法,直言美元化是避免阿根廷经济陷入死亡螺旋的唯一途径。

《商业内幕》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汉克称,前阿根廷统治者裴隆(Juan Peron)所倡导以及后来统治者所追随的经济模式,已使该国经济濒临崩溃。目前阿根廷通膨率超过160%,远高于官方公佈的113%。

汉克指责现任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Alberto Fernandez)让经济陷入混乱,“我估计阿根廷通膨为166%,美元化是阻止阿根廷陷入死亡螺旋的唯一途径。”

报道指出,过去十年,由于阿根廷在恶性通膨和巨额债务的泥潭中挣扎,导致阿根廷比索暴跌。根据 CEIC 数据,到 2022 年底,阿根廷外债已飙升至 GDP 的 45%,达到 2770 亿美元。

而美元短缺进一步推升货币危机,迫使阿根廷商业银行开设人民币存款帐户,希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却招致许多人抨击,除了汉克主张阿根廷应美元化外,阿根廷总统初选取得领先的候选人米雷(Javier Milei)更主张冻结与中国的关係,并改以美元为官方货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人民币国际化一场空:美元化是救阿根廷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