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泽伦斯基大开口?许愿要160架F16战机

泽伦斯基大开口?许愿要160架F16战机

荷兰将提供42架F-16战机援助乌克兰。图为荷兰首相吕特(右)和泽连斯基(左)检阅停放机棚内的两架F-16。   图:翻摄泽连斯基“X”(资料照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在接受葡萄牙广播电视台采访时明白表示:“乌克兰总共需要大约160架西方战机,才能拥有一支强大的空军,不给俄罗斯主宰领空的机会”。

俄国官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天(1日)引用《纽约时报》报导,称乌克兰希望在欧美大选前尽可能获得更多的F-16战机,以避免“有关国家”改变援助乌克兰的想法。

综整早前各国同意援乌数量,华盛顿已经批准荷兰提供42架、丹麦交付19架,总数61架F-16战机给乌克兰,并将自本月起在德州拉克兰空军基地进行英语训练,然后在亚利桑那州莫里斯空军国民兵基地进行飞行员与维修技术人员的培训。

根据了解,相关战机交付及人员培训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将可在2024年第一季开始操作。

对于泽连斯基“希望”拥有160架西方战机的愿望,先前美国网媒《The Drive》专栏“The War Zone”逐一盘点北约各国现有或即将待退的F-16战机数量,算出确实有可能满足泽连斯基的“许愿”,但都卡在换装F-35的进度与翻新维修问题。

俄国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曾以F-16是可以携带核子武器的战机为由,批评欧美援助导致冲突升级。

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嘲讽,美国军工产业会希望俄军尽可能击落老旧的F-16,因为愈多的战机被击落表示美国军火制造商可能获得更多新的订单,大发战争财。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泽伦斯基大开口?许愿要160架F16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