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北京救市之举效果难以持久

  如果不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来支撑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北京当局支持股市的最新举措只能起到短期提振作用。

北京救市之举效果难以持久

  中国股市的低迷似乎终于促使中国政府有所行动。但如果不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来支撑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政府支持股市的最新举措只能起到短期提振作用。

  中国政府上周末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来提振中国股市,包括将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至0.05%,以及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还将放慢新股上市速度,并限制某些上市公司(如过去三年未分红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出售股票。

  市场似乎欢迎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周一沪深300指数一度上涨5.5%,但随后涨势失去动力,收盘时仅上涨1.2%。

  对长期关注中国市场的人士来说,政府的上述举措并不陌生。但从历史上看,这些措施的提振作用只是昙花一现。中国上一次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在2008年4月和9月。这两次下调都立即引发了股市大幅反弹,但市场很快又恢复下跌趋势,直到当年年底才最终见底。2015年股市暴跌时,中国禁止控股股东出售股票。市场同样出现反弹,但随后再度走软,直到第二年才站稳脚跟。沪深300指数从2015年6月峰值跌向2016年1月的谷底,跌幅接近50%。

  交易成本的略微降低可能无法说服投资者重返市场。房地产危机动摇了中国家庭对其最重要的资产住房的信心。在经历了今年早些时候的疫后反弹之后,中国经济数据在近几个月来变得疲软。野村(Nomura)的数据显示,从8月7日到8月23日,境外投资者净卖出107亿美元的中国境内股票,逆转了前几周他们憧憬中国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时的资金流入局面。

  最新的措施,尤其是禁止一些股份减持行为等强制性控制手段,非但没有发出回归改革思维的信号,反而凸显出中国政府干预市场的本能。

  这也许会为投机者买入股票提供借口,但归根结底无济于消除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北京救市之举效果难以持久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