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金砖5国变11国:挑战“美元霸权”雷声大雨点小

金砖5国变11国:挑战“美元霸权”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金砖五国峰会,与巴西总统鲁拉(左一)、南非总统拉玛佛沙(中)、印度总理莫迪(右二)、俄罗斯外长拉夫洛夫拍大合照。(新华社)

中国主导的金砖国家峰会扩大成员,接纳伊朗、埃塞俄比亚等6国加入;但香港财经人士认为,随“金砖经济”经济走向衰退,挑战美元霸权的构想,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近日在年度峰会上同意,自2024年1月1日起纳入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为正式金砖成员。成员将自5国扩大为11国。

香港网媒01今天刊出名为伽罗华的香港资深财经传媒人文章,表示金砖5国以增加新成员以提升金砖的影响力的目的已经达到,但峰会此前曾扬言的“去美元化”、金砖共同货币等挑战美元霸权的构想,却雷声大雨点小得可怜。

文章指出,南非在2010年加入成金砖五国(BRICS)后,并未如预期带来可观新经济动力,金砖经济虽在2015年前曾昙花一现,但后劲不继,过去3年疫情期间,除印度经济有些后劲外,金砖四国经济逐步走向衰败,甚至可以“十年金砖变烂铜”来形容。

文章表示,有人说这是金砖魔咒,过去10多年金砖国家不是出事,便是成长陷入停滞。

其中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遭制裁,近期已有人倡议金砖需要踢俄国出金砖。南非与巴西在通膨持续攀高、货币长期弱势下,经济了无生气,印度经济虽近年因欧美将大部分生产链移出中国而出现转机,但其经济总量在过去10年仅增长52%,远逊于中国。

金砖整体经济表现差劲,让投资界跌碎一地眼镜,不幸的是,作为金砖经济火车头的中国,自从2018年美中开打贸易战以及清零自毁经济的政策,令经济大伤元气,就算今年首季复常后经济出现反弹,但第二季开启断崖式下跌模式,人民币兑美元也下滑。

文章指出,此外,峰会引入埃塞俄比亚及伊朗为新成员则是匪夷所思;埃塞俄比亚人均GDP低,伊朗长期受西方制裁,看不到对提升金砖影响力有何好处,这只会让其他获邀的国家对加入金砖持审慎态度,令本来脆弱的金砖更加不团结,未来经济有望起飞的印度也可能退出金砖。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金砖5国变11国:挑战“美元霸权”雷声大雨点小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