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保住雄安脸面 北京发起腾退运动 数百万人失业

保住雄安脸面 北京发起腾退运动 数百万人失业

资料图:2017年12月,北京大规模驱逐低端产业和从业人员,导致数十万北漂务工者一夜间流落街头。

正当中国经济陷入大衰退,、百姓失业率高企、中小企举步维艰之际,首都北京突下令大半个京城的企业在无补偿下腾空搬迁,为达“腾退”目标,当局甚至不惜采取严格封控措施。大批中小企血本无归、陷入倒闭,料导致百万人失业。有分析指,北京领导要将低端人口转移至雄安新区,以免保习近平的“千年大计”沦为“鬼城”。

北京朝阳区近日连续实施严苛的封控措施,以北京市统一规划为名,要求辖区内多个工业园区的企业无条件搬迁。仅仅朝阳区铭基国际一个园区,就有上百企业被迫歇业。

一位要求匿名的园区企业主告诉本台记者,当局在本月初下达搬迁令,作为朝阳区重要的科技与文化创意园区之一,很多企业好不容易度过了3年疫情,投入数百万装修,结果一夜之间被要求立即搬迁,所有的投入,不予赔偿,一夜之间陷入困境。

他说:刚进驻几个月,有的三个月吧,几个月,刚弄好,就要求“腾退”。让人血本无归了呗。负责人换了呗,他就以他的好恶,一拍脑袋,这个地方全换。完全不顾你这个企业的利益啊,老百姓的利益。总之就是老百姓说的,一朝天子一朝臣,换一个人,就来这麽一齣。

“腾退运动”涉及几乎大半个北京城

据本台记者获悉,这次北京大规模推驱逐原园区业主的“腾退运动”,涉及几乎大半个北京城,包括朝阳区高碑店乡、平房乡、原北京内燃机总厂区域和昌平等在内的郊县。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大规模腾退可能涉及百万计的从业者遭直接波及,甚至被迫停业和失业。

当局打算将人口迁移至无人问津的雄安新区

曾率先揭露2017年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原体制内人士李原指,几年来,大型国企和高校迟迟不愿迁往雄安,当局只好另寻出路,朝阳区由于有众多劳动力密集的轻资产企业,故被相中,这场大规模“腾退运动”背后,是官方以一种变相的驱逐模式,将人口迁移至无人问津的雄安新区。

保住雄安脸面 北京发起腾退运动 数百万人失业

自2017年以来,以规划绿化带的名义,大规模驱逐中小企业和务工群体,是官方惯常的做法。 (北京市规划图)

李原说:非常迅速的决策,因为之前就没有通知。我感觉就是把人赶走,让他们去雄安呗。它原来的路走不通,国企现在都不去,计划包括北京大学甚麽的。它这个空城现在又造成涿州、河北这麽大的灾难,这个习近平的面子确实担不住。雄安是有现成的园区的,都是空著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是采取了变通。因为朝阳这一片,其实都是大大小小的这种园区,就是这种比较轻资产的这种,围绕这种科技呀、文化创意,是比较多的。

李原还指出,他有朋友在当年北京的大规模驱逐低端产业和从业者运动中,蒙受数千万损失,6年过去,至今不获赔偿,且维权举步维。他相信在这次新一轮的驱逐运动中,受害者依然不会获得补偿。

李原说:他就是在天通苑那儿,损失几千万,官司还在打嘛。这种没甚麽指望。跟政府打这种官司要想真正获得甚麽,那是不可能的事。

本台记者为此多次联繫北京市朝阳区及北京市政府,但至发稿时未获回覆。

2017年12月,北京实施驱逐低端产业运动,数百万打工者在寒冷的冬夜被从北京市驱离,并且禁止他们在邻近的河北区域内重新就业。翌年2月11日,北京西单大悦城发生杀人案,造成1死14伤。行凶者为驱逐低端人口运动中的失业民工朱纪业,他于2019年被北京市二中院派出死刑。关于该案的资讯被官方全面封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保住雄安脸面 北京发起腾退运动 数百万人失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