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纽约州公校假期仍无春节 华人愤怒 可能发动抗议

纽约州公校假期仍无春节 华人愤怒 可能发动抗议

尽管州参众两会今年分别通过法案,将农历新年设为全州公校假期,但纽约市教育局近期发布2023-24年学年校历中,农历新年仍旧不见踪影,众多华人对此非常愤怒,并将抗议;也有华人表示,还需等待州长签署文件后再考虑下一步。目前,市教育局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前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2015年就将春节设为公校假期,但市教育局一直未能贯彻执行,2016学年、2017学年的校历中均未出现春节假期,直到2018年才首次春节放假;此前市教育局公布的2022学年校历中春节假期再次消失,2023年的大年初一为1月22日,恰逢周日,市教育局未补假,反而直接将该节日在行事历中剔除,当时就引起华社不满。

今年,纽约州参、众议会于本季会期结束前,通过将农历新年和排灯节(Diwali)列为纽约州公校假期的法案,待州长霍楚(Kathy Hochul)签字后将成为法律。而2024年的春节为2月10日,恰逢周六,教育局和去年的操作如出一辙,没有标记,没有补假,目前市教育局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该案由州众议员寇顿提出,其幕僚长庄文怡表示,春节恰逢周六不是不标记的理由,“说明根本不认可你这个节日”。长岛大颈居民罗维宗对此非常愤怒,“去年就说是周末,说那明年应该没问题,现在又这样,根本就是故意的”。

目前,霍楚尚未签署这项法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距离参议会通过法案仅有两个月,州长尚未处理该法案,但预计未来很快可以签署。民主党第65区区领袖于金山认为霍楚动作太慢,但在州长未签署的情况下可以理解,“合理,但是伤感情”,他表示这一决定会让很多华人公校学生失望,“为什麽不签呢,锦上添花,无伤大雅的事情”。无党派团体亚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主席朱雅婷同样表示困惑,“不知道霍楚在等什麽,她年底应该要签”。

同源会会长黄友兴表示,纽约市长对此事有完全的控制权,“州长没批,市长可以决定,就算是周六,你可以补休周五或者周一”。他表示听闻此事的家长都很愤怒,预备去抗议。

州参议员刘醇逸办公室新闻秘书则表示,“我们明天将就此事问询市教育局;通常来讲,如果假期落在周末,就不会算作学校假期”。另一提案人华埠州众议员李荣恩以及州众议长希士提(Carl Heastie),目前尚未做出回应。

市议员马泰(Chris Marte)于今年年初提出决议案,建议市府将农历春节设为纽约市公校年度假日,若遇周六日须补休。但决议案不具强制效力,通过后只是对市府的建议,决定权仍在市长。马泰办公室目前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纽约州公校假期仍无春节 华人愤怒 可能发动抗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