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火星上发现奇特地貌 曾存在生命痕迹

  美国宇航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Curiosity)在火星盐矿沉积物中发现了奇特的六边形图案,让人联想起地球上季节性干燥的盆地,这为了解火星古代历史提供了一条令人着迷的新线索。 

火星上发现奇特地貌 曾存在生命痕迹

  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盐矿沉积物(左图)中发现了奇怪的六边形图案(右图)。(NASA)

  《自然》(Nature)杂志8月9日发表的新论文详细介绍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现,EurekAlert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称,这是“第一个化石证据,证明火星上存在过持续性、周期性、规律性的旱涝两季气候”。

  新发表的论文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早期火星上存在持续性、周期性甚或季节性的气候,而非由撞击或火山引起的零星水文活动。”

  换句话说,我们从未如此接近一劳永逸地确认:火星经历了水丰沛和干燥的环境——这让我们更接近回答火星是否曾像地球一样也充满生命。

  好奇号已经在贫瘠的火星地貌上漫游了十多年,2021年,在其登上夏普山(Mount Sharp)的沉积层时发现了泥地上的龟裂,夏普山是一座从盖尔陨石坑(Gale crater)底部拔起三英里的高山。

  当这里的泥土干燥时,会因收缩引起龟裂,形成T形连接处,这是好奇号已经发现的。但现在科学家们表示,长期地反复接触水可能会导致这些裂缝变成Y形连接,形成六边形图案。

  法国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的主要作者威廉·拉宾(William Rapin)在NASA的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切实证据,表明火星古代气候具有如此规律的、类似地球的干湿循环。”

  “但更重要的是,干湿循环对于可能导致产生生命的分子水平上的演化很有帮助,甚至是必需的,”他补充道。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什温·瓦萨瓦达(Ashwin Vasavada)表示:“11年来,我们发现了充足的证据,证明古代火星具有支持微生物的生存环境。现在,该任务又发现了可能促进生命起源条件的证据。”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火星上发现奇特地貌 曾存在生命痕迹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