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都是来自中国 进口黄鱼验出禁药

卫福部食药署今(14日)公布最新禽畜水产品动物用药残留结果,4件动物用药残留违规,都是来自中国的黄鱼。 (图由食药署提供)

卫福部食药署今(14日)公布最新禽畜水产品动物用药残留结果,4件动物用药残留违规,都是来自中国的黄鱼。 (图由食药署提供)

〔记者邱芷柔/台北报道〕卫福部食药署今(14日)公布最新禽畜水产品动物用药残留结果,在抽验1038件禽畜水产品中,有4件动物用药残留违规,都是来自中国的“黄鱼”,分别自家乐福、大润发等知名卖场检出,违规黄鱼验出不得于水产品中使用的抗菌剂恩氟奎林羧酸(Enrofloxacin)。 食药署直言,中国黄鱼违规比例偏高,将维持提高边境抽验比率50%至9月底。

食药署公布今年5至6月禽畜水产品动物用药残留项目稽查结果,于进口商、批发市场、盘商、传统市场、餐厅及各大卖场与超市等场所共抽验1038件,有4件违规,历年的整体合格率将近99.6%。 4件违规均为水产品,占水产品不合格率约为3%。

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说明,4件不合格产品都是自中国进口的黄鱼,分别于家乐福台东分公司、珍馔全冷冻牛排海鲜连锁专卖店、家乐福苗栗分公司、大润发流通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镇分公司所抽验到。

林金富表示,抗菌剂恩氟奎林羧酸不得使用于国内水产品,或其他畜产品,此次检出不合格产品除由辖管地方政府卫生局要求业者立即下架、回收,不得贩卖,4家上游供应业者分别依“食安法”遭开罚6万到9万元。

林金富说,中国黄鱼违规比率偏高,自6月起已针对中国进口黄鱼的边境抽验比率提高至50%,将维持到9月底,帮民众把关。

食药署也呼吁,食品业者对于贩售禽畜水产品,应保留进货之证明文件(例如发票、收据或凭证)5年,以利追溯来源。 另建议消费者应避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畜水产品,优先选择具有CAS、产销履历标章、生产追溯QR code或信誉良好之商家,以保障消费权益。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都是来自中国 进口黄鱼验出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