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来日大难!李嘉诚发出了信号

1、来日大难!李嘉诚发出了信号

香港大亨李嘉诚的投资活动一直被视为方向标,从其过往的投资经历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其敏锐的眼光和远见,更是比所有人先行一步。近日,李嘉诚香港七折卖楼,引起全世界关注,有分析指出,李嘉诚此举只有一个出发点,就是他对香港未来投一张不信任票,这不是一个楼市信号,也不是一个经济信号,而是一个政治信号。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自中共国安法公布,香港的法治一路衰败,港人的自由一路削弱,香港的政治环境恶劣,营商环境恶化,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从前政府依法办事,商人可据理力争,此后商家们只是中共砧板上的肉。如今,中共内部经济处处爆雷,社会问题丛生,最致命的是当局束手无策。习近平全部心思只用在清理门户与准备战争,已无心内政外交,大动盪正在酝酿之中,而香港难以置身事外。对香港未来的悲观,基于对大陆未来的悲观,对大陆未来的悲观,基于内外局势不可救药,李嘉诚七折卖楼,出于他高度的政治智慧与人生智慧。在灾难来临之前预为之谋,先行一步,原因正是他对世局的认知比一般人更宏观更前瞻。

文章写道,早在2013年,李嘉诚就抛售大陆地产项目,当年官方媒体以“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对他施加压力,李嘉诚不为所动;多年来李嘉诚也先后抛售一些香港的项目,不过做得低调而已。面对社会舆论质疑,他多做事少说话,往往又在关键时刻快刀斩乱麻,我行我素。李嘉诚在香港发达,没有香港就没有他的一切,他对香港感恩,眼看香港在中共手上一路沦落,难免有不忍之痛,这是不问可知的。文章最后写道,李嘉诚七折卖楼,与其说是他在收拾细软准备逃命,不如说是他在对香港人发出政治预警,提醒我们来日大难,早作打算,不管他有心无心,都不要低估他的政治智慧。想走不想走,能走不能走,大家都多预留一点迴旋余地,以免灾难临头时慌不择路。

2、危机发酵 北京传出大消息…

经济低迷,中共债台高筑,上半年全中国地方政府发债4.4万亿,超三成新债用于还旧债。有分析指出,地方债务风险是最大的雷,中南海也不清楚这个雷有多大,何时引爆。彭博社11日最新报道,中共当局将允许省级政府通过发债筹集人民币约1万亿元,以偿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其他债务。

《彭博社》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底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后,中共财政部即将下达约1万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再融资债额度,帮助地方偿还隐性债务。据悉,中共财政部已向有关部门通报“再融资债券”计划。一名知情人士说,每个地区都设定配额,除北京、上海、广东和西藏以外,所有省级政府都将能够利用这些债券偿还表外债务,即所谓的“隐性”债务,但没有提供有关规模的进一步细节。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还确定12个省市为“高风险”地区,其中包括贵州、湖南、吉林、安徽以及天津市。报道指出,该计划实际上将救助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内的较弱发行人,将债务负担转移给中共省级政府。不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今年年底将持有的66万亿元人民币相比,这项债务互换计划覆盖的金额只是“九牛一毛”“杯水车薪”。

彭博社稍早前报道,美国智库荣鼎谘询研究了中国205个城市和近30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年度报告,得出的结论是:2022年,半数城市面临偿债困难,偿债成本超过其总收入10%。有分析指出,中共地方隐性债务背后的水非常深,既关系到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划分问题,又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策略问题、地方和金融机构合谋问题,以及腐败问题等等。所以,中南海应对地方债务危机,也只是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玩个“拖”字诀,赌运气。

3、美司法部长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亨特·拜登案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8月11日宣布他已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负责亨特·拜登(Hunter Biden)的调查案,在2024年选举之前,加深了对这位现任总统儿子的调查。

据报道,加兰德说,他任命特拉华州的联邦检察官大卫·韦斯为特别检察官,此前韦斯一直在调查亨特·拜登的金融和商业交易。而就在这项任命之际,韦斯通知特拉华的一位联邦法官说,与亨特·拜登的控辩协议谈判处在“僵局”。值得注意的是,加兰德在宣布这项任命时,提到了围绕此事的“异常情况”。加兰德说,韦斯本人要求出任此职,“按照韦斯的判断,他的调查已经达到了应当作为特别检察官而继续展开工作的阶段。”加兰德表示:在考虑了韦斯的请求以及与此事有关的异常情况之后,我得出结论认为,任命韦斯为特别检察官符合公众利益。在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之后,韦斯拥有更广泛的授权来对各个领域展开更大范围的调查。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通常谨慎行事的加兰德采取这一措施,是一项重大事态发展。目前,美司法部正在对前总统川普进行两起大范围的调查。而川普是拜登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主要对手。与此同时,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也正在对亨特·拜登的商业交易发起他们的调查。上个月,亨特·拜登有关逃税案的控辩协议在川普总统任命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诺雷卡对细节表达了多项关切之后破裂了。

4、黑七月!中国银行放贷数量断崖式下跌

中共官方8月11日公布的中国银行业七月份新增贷款数据让外界大吃一惊:尽管北京当局为刺低迷的经济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并没有对刺激贷款产生任何明显的作用。中国七月份的贷款发放量不增反减,减少至2009年以来14年的最低点。这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陷入长期通缩提供了一个新的有力证据。

官方报告说,七月份中国银行新增贷款数量为3459亿元人民币,比六月份急剧减少了89%,远远低于分析师们的预期,甚至连许多专家预测的一半都不到。专家们谁也没有想到贷款放量会从六月份的3. 05万亿元断崖式骤减到三千多亿。彭博社引用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常基龙的话说,“这个消息非常令人失望,它证明了中国经济复苏依然非常脆弱。”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发放的贷款数量虽然大幅度增加,但并没有改变经济下滑的势头。七月份的家庭贷款主要是房贷从六月份的9639亿骤减2007亿元。当月的企业贷款业从六月份的2.28万亿元猛跌至2378亿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七月下旬曾保证要加大对经济的政策支持,但并没有推出多少有力的具体措施,令投资人感到失望。中国央行在六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了十个基点,这是过去十个月来月的第一次。不少分析人估计,今年中国央行还会有几次小幅降息,但这些做法可能没有多大的作用。

 5、中国已是生育率最低国家之一

中国人口危机愈演愈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表示,中国已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据陆媒报道,8月10日,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负增长的趋势还会延续到本世纪七八十年代。原新分析,“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社会养“老”负担就已经反超养“小”负担,而且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到2073年,老年抚养比将达到102,即每100个劳动力对应102个老人。

原新还援引相关数据称,预计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5亿人,本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中国将是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1亿人口以上的国家中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针对这么严峻的人口数据,在评论区,却几乎没有人表达焦虑担忧,有网友直言,“这才哪到哪,不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三座大山,生育率还会更低的,早晚把之一去掉!”还有网友表达,“退无可退后,大家用生育权反抗,嬉笑著表达不满”,“人口红利从来都是国家的红利,细节到人,感受都是人多带来的竞争恶果”。

6、美资产管理公司尚渤被中共吊销牌照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资料,美国投资管理公司“尚渤投资”(Thornburg Investment),其在中国的境外投资融资执照已被吊销,而尚渤投资获得该牌照仅1年多时间。

路透社报道,尚渤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尚渤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在2023年7月16日被注销境内有限合伙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格。根据注销类别,是因为尚渤上海没有在规定的12个月期限内,推出首档私募基金。尚渤投资对此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7、脱钩再加码 印度将限制“中国制造”进口

据德国《商报》报道,印度政府有意在短期内对于电脑类产品的进口做出新的限制规定,而新的进口限制主要对准的是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电子产品供应国,但是印度近些年来不断表示要降低对中国进口产品的依赖性。上周印度官方宣布,即日起,经销商必须获得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才能进口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服务器。在业界的抗议下,印度政府24小时后宣布,进口限制新规定宽限到10月底再开始执行。印度官方表示,政府的目标是“确保硬件和系统的可信性,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是一些匿名官员表示,印度希望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

自2020年中印边境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冲突以来,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印度对包括TikTok在内的300多个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发布了禁令。此外,莫迪政府还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设置了新的限制,现在中国投资印度企业必须经过特别审批程序。本周,蚂蚁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宣布,将出售印度最大的支付平台Paytm10.3%的股份。外界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印中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在持续。

8、马斯克:将与扎克柏格在史诗级地点决斗

社交媒体巨头X老板马斯克11日最新表示,他与脸书创办人、Meta执行长扎克伯格的“铁笼对战”将在意大利举行,尽管意大利政府没有承认,但也证实正尝试安排一场“大型慈善活动”。

11日,马斯克在X上发文写道:“这场对赛将由我还有扎克的基金会负责,终极格斗冠军赛不会介入,直播将在两个平台进行,镜头前的一切都会是古罗马风格的,不会有现代的东西。我与意大利总理还有文化部长谈过,他们对一个史诗地点达成意见一致。”马斯克还提到:“一切都将对意大利的过去与现在表达尊重,所有收益会捐给退伍军人。”

在公告拳赛将在意大利举行后,马斯克又发布了一则推文,内容是一行拉丁文,意思是“偶尔装傻令人心情愉快”。不过,马斯克依旧没有公布拳赛可能举办的日期,他先前提及可能需要做个小手术,以解决右肩胛骨与肋骨摩擦的问题,但他强调“复原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稍早前,有报道,马斯克似乎不想打了,有意和扎克伯格来场“铁笼辩论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来日大难!李嘉诚发出了信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