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大陆金融圈传出炸雷,有消息称多家大型信託要暴雷。8月11日晚间,光大信託紧急发公告“闢谣”。(光大信託官网截图)

8月11日(周五),大陆金融圈传出炸雷,有消息称多家大型信託要暴雷。8月11日下午至晚间,光大信託等三大信託公司紧急发公告“闢谣”。但大陆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悲观,认为兑付出问题或将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城投、信託都会加速爆雷。

11日,一段聊天记录把金融圈搞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聊天截图显示,一个名为“刘宇轩”的人士号召大家赎回全部基金,其理由是:“中植爆雷引发中融信託今天也停兑了”,“五矿信託、光大信託 也暴(雷)了”,并且示警“中国版雷曼要来了”。

传闻还称,“有人买的五矿光大也通知停兑了”“接下来上市公司要连发公告了!”“有投资者买的五矿信託、光大信託等信託产品也通知停兑”,其中还提及中航信託。

传闻出来立刻引爆金融圈。据财新网报道,多位银行和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在考虑,“自己所在机构的大笔理财要不要赶紧从信託、保险、资管机构中赎回?”

上述传闻中涉及到的某家信託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这个传言传得很广,中行、交行、广发、浙商等银行都来问了,已经建议公司果断报案。这种事情如果处理不好,担心会引发挤兑风险。”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网络截图)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网络截图)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网络截图)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网络截图)

随后,8月11日下午,五矿信託发声明,称“已就不实言论采取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中航信託相关人士也称,已经报警。

11日晚间,光大信託也紧急“闢谣”,声称“公司管理的信託产品运营正常”,“对于不实言论和传言公司将依法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但并没有报警。

光大信託几个月前传出问题。《第一财经》4月曾引述消息报道,光大信託深圳区域多人被带走调查,料与光大信託与恒大及佳兆业的合作深圳旧改项目有关。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几个项目爆雷,出现了大规模逾期,无法兑付,调查发现在资金出借过程中有行贿受贿行为”。中纪委网站早前亦显示,光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专家:城投、信託都会加速爆雷 能撤就撤

财新网表示,虽然传闻中涉及的三家信託公司都在闢谣甚至报案,但这则传闻带来的衝击或已显现。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的分析比较悲观,“中植集团是民间版华融,兑付出问题或将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城投、信託都会加速爆雷,能撤的就早点兑出来吧,底层哪有好资产。”

另一位已出险的信託公司人士向财新分析,“现在有问题的信託公司都不会说自己有问题的,现在说自己有问题,资金池产品马上就遭到挤兑。”

“中融信託”产品逾期兑付做实

就在11日晚间,金博股份和南都物业双双公告:购买的中融信託产品逾期。

8月11日晚,上市公司金博股份(688598)、南都物业(603506)发布中融信託产品逾期兑付的相关公告。

南都物业也公告资金3000万,5.8%利息的中融信託到期没有收到本金和利息。

早在8月5日,咸亨国际(605056)也曾公告,公司购买的中融-丰盈176号集合资金股权投资信託计划剩馀本金257.06万元及投资收益尚未收回,该产品的受託方正是中融信託。

官网显示,中融信託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託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7年更名为目前的“中融国际信託有限公司”。

截至2022 年末,中融信託存续信託计划1633个,受託管理资产6293.49 亿元。

综合媒体报道,中融信託已成为了多个地产项目的全资“房东”,并先后踩雷融创、阳光城、世茂等多家地产公司。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金融圈炸锅!中国五大机构紧急回应暴雷传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