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全民抓间谍…文革真的回到中国了

全民抓间谍...文革真的回到中国了

中共近期鼓励人民举报疑似间谍,引发外界关注。(路透)

20230810 16916984717560

中国新版《反间谍法》施行逾月,中共本月初呼吁全民加入反间防谍斗争,只要怀疑身边的人有间谍行为就举报,引发外界关注。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直言,毛泽东发动文革那个“荒唐的时代”又回来了。

中共近期鼓励人民举报疑似间谍,还有地方公安局为此特地拍摄宣传片,祭出只要民众向政府举报间谍,最多可以获得50万元人民币的“悬赏”,宣称“也许就是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如果有人拿著录像设备形迹可疑,如果有人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那很可能就是行走的50万了。”

对此,矢板明夫10日在脸书慨歎:“古往今来的独裁者,整天想的就是『总有刁民想害朕』。今天的习近平政权,现在好像已经陷入了草木皆兵的状态,到处抓间谍、还鼓励互相检举,使在中国生活的每一个人都提心吊胆、担心有一天被别人检举说是间谍。”

他接著说:“鼓励群众检举群众,当年毛泽东曾经用过,其实是权力者巩固权力的一种政治手法。文革期间,河北省唐山市有一个大型水泥厂,破获了一个特大特务案,抓了100多个人。从厂长、副厂长、车间主任、到一般工人都被当作『国民党特务』抓起来,据说还有详细的上下关係组织图。直到好几年以后,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冤案,其实就是恶意举报和屈打成招造成的,我小时候认识的好几个长辈都是冤案的当事人。50多年过去了。中国再次回到了荒唐的时代……”。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全民抓间谍…文革真的回到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