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菲公布中海警炮袭“第一视角片” 召见大使抗议

菲公布中海警炮袭“第一视角片” 召见大使抗议

菲律宾海巡7日公布菲律宾船隻被大陆海警以水砲砲袭的近距离画面。(图/美联社、菲律宾海巡提供)

中国大陆海警船5日在南海对菲律宾补给船发射水砲,引发国际关切,菲律宾海巡队今(7)日公布菲律宾船隻被大陆海警拦截、并发射水砲砲袭的第一视角画面,此外,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表示,菲国外交部今日召见大陆驻菲律宾大使,并提出口头照会。

综合菲律宾电视网ABS-CBN、新闻网站Rappler等报道,菲律宾海岸防卫队5日护送数艘包租船,为驻扎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s)仁爱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菲律宾军事人员运送粮食、水、燃料及其他物资,不料遭到大陆海警拦截及发射水砲。

菲国海巡队今日公布大陆海警拦截、并发射水砲的第一视角画面,影片多达1分多钟。

此外,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今日也表示,菲国外交部长马纳罗(Enrique Manalo)今日上午召见大陆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提出口头照会,目前正等待回覆。

小马可仕表示,菲律宾将持续维护主权、领土权利,不过他同时也强调,菲律宾必须持续与北京及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保持沟通。

匿名菲国官员向美联社透露,菲国外交部对黄溪连传达了措辞强硬的外交抗议,此次抗议著重在大陆海警船的行为,违反旨在避免海上衝突的国际法规及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菲律宾海巡7日公布大陆海警对菲国补给船发射高压水砲的近距离画面。

菲律宾军方昨(6)日指出,2艘包租补给船上的菲律宾军人在菲国海巡船护送下驶往仁爱暗沙,接著一艘中国海警船靠近,并对补给船发射高压水砲。菲国军方砲轰大陆海警船“无视”补给船上的人员安全,并违反国际法,指出海警船的“过度、攻击行为”,导致其中一艘补给船无法卸下仁爱暗沙上菲国驻军所需的物资。

BREAKING:

The Chinese Coast Guard has used water cannons to attack a small vessel used by the Philippine Navy to resupply its Ayungin (Second Thomas) Shoal outpost.

The attack took place only 190 km from the Palawan island of the Philippines.pic.twitter.com/D2kQREWNPK

— Visegrád 24 (@visegrad24) August 6, 2023

菲律宾于1999年将登陆舰马德雷山号(Sierra Madre)搁浅于仁爱暗沙,并持续派兵守卫,藉此主张实际控制。

菲国军方呼吁大陆海警及军方“谨慎、负责任地行事,以避免误判,及发生危害人民性命的意外”。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发言人巴里罗(Armando Balilo)今日受访表示,周日进行补给任务的是2艘“本国汽艇”(indigenous motorboat),并非菲国海巡或菲国海军的船隻。

针对菲律宾指控,大陆海警发言人昨日表示,2艘修缮船及2艘菲国海巡船隻“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水域”,大陆海警只是依法进行“必要控制”,阻止菲律宾船隻载运非法建材。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菲公布中海警炮袭“第一视角片” 召见大使抗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