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加国大银行正在悄悄裁员

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金融业正在缓慢而持续地削减工作岗位。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执行官Dave McKay在今年5月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承认,该银行多招聘了“上万人”,几乎就要宣布裁员。几周后,蒙特利尔银行(BMO)资本市场部门解雇了100多人。

关于加国大银行裁员的更广泛趋势,没有其他公开的消息,但金融服务招聘专家表示,这正是问题所在。

多伦多招聘公司Vlaad and Co.的首席执行官Bill Vlaad说:“这些事情通常是不曝光的。他们不会一天解雇200人,而是在这里解雇20人,在那里解雇20人,这样就不会引起公众的注意。”

这种做法是为了避免政府的审查。加拿大劳工法规定,任何受联邦监管的雇主计划在四周内解雇50名或更多员工,必须提前16周向加拿大就业和社会发展部提供书面通知。

但是如果裁员人数低于这个门槛,雇主只需要向被解雇的员工提供标准的两周书面通知。

在交易不振之际,许多裁员发生在资本市场部门,只占多数大银行员工总数的一小部分。继BMO削减资本市场岗位外,劳伦森银行(Laurentian Bank)在6月1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称,”已于5月底决定调整资本市场业务规模”,理由是”金融市场状况不利”,并警告称重组费用为600万元。

加国大银行正在悄悄裁员

图源:Laurentian Bank

劳伦森银行发言人Merick Seguin在声明中表示,此次裁员约占10%,该银行专注于固定收益和外汇等专业领域。

劳伦森公布裁员消息两周后,Pat Burke辞去了Canaccord Genuity加拿大资本市场总裁一职。本周,Canaccord裁减7%加拿大员工,约75人。

皇银(RBC)、道明(TD)、丰银(Bank of Nova Scotia)、帝银(ICBC)、加拿大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都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但表示他们会定期审查业务目标,同时继续投资于战略重点。

在此之前,美国金融服务业已经进行了数月的大规模裁员。

今年7月,总部位于纽约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公布了自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上任以来最疲弱的季报,受投行业务下滑和房地产市场降温影响,利润下降58%。

今年早些时候,该银行解雇了大约3200个岗位。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计划裁员约3000人,以削减开支,花旗集团(Citigroup)有裁员计划,表示将裁减5000名员工,主要在投行和交易部门。

几个月来,许多招聘人员也一直在警告,加拿大银行的过度招聘已持续多年,Bay街的队伍已经变得臃肿。

这种膨胀源于2021年的交易热潮,当时加拿大的并购和首次公开发行(IPO)创下新纪录。

此后加国大银行的资本市场部门迅速膨胀。BMO的部门增幅最大,员工人数增加了400多人,在过去两年增长17%。RBC紧随其后,增加了850多名员工,增幅达14%。

但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寒意降临,市场起伏不定,估值不断下降阻碍了交易,银行高管们都为潜在的经济低迷做准备,

与此同时,整个银行业的成本都在飙升,主要是由薪酬和福利推动。由于员工增加,RBC二季度的薪资和福利成本同比飙升20%。

在通胀和人员增加的推动下,丰银(Scotiabank)的薪资和福利支出同期跃升12%,CIBC的总体成本攀升7%。

招聘机构Hays Canada总裁Travis O’Rourke表示,他观察到近几个月来加拿大金融行业普遍在裁员,但基本上没有引起注意,因为裁员都发生在”小范围”。

他说,银行正在遵循一个相当标准的流程,首先减少合同工来削减成本,然后通过不续签合同来解雇合同工,最后裁减正式员工。

他说:“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采取大动作,像6个月前美国银行业的大幅裁员也是有可能的,但现在已经裁了上千人。”

Vlaad说,历史上看,加拿大和美国的金融业裁员做法不同。“过去15年来,当市场出现调整时,美国的招聘和解雇的起伏要大得多。”

由于上市股票销售陷入多年低点,资本市场部门一直是裁员的主要目标。

最近一个季度,RBC是加拿大五大银行中唯一利润同比增长的银行。其他银行则从持平(丰业银行)到同比下降41% (TD)不等。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非银行公司想要招揽那些被银行抛弃的人才。

Vlaad说:“所以不会有人拿着箱子站在街角找工作。仍然有公司在成长,在招聘,在积累,在前进。”

银行业一直在壮大技术和创新团队,CIBC和TD从倒闭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加拿大分行挖走人才。

高管猎头公司Odgers Berndtson的金融服务业务合伙人Hei Wai Kwan说,这些战略性招聘主要针对能够提高效率的职位。

“企业现在都在问,‘我们如何从现有资产中获得更多价值?怎样从现有的员工中获得更多的生产力?’这些是目前看到的正在进行的战略性招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加国大银行正在悄悄裁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