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洪水当前 河北书记表忠招来一片骂声

 1、命悬一线 中南海玩不下去了

最近,中南海接连推出各种“救市”措施,试图挽救当前的经济颓势。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的口头支持远远不够,而是需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不想做还是做不到呢?恐怕是手中的牌早已打光了。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即使在第二季度经济持续疲软之后,中南海仍未采取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措施,这种“过度自信”可能会让习近平付出代价。文章列举出近期中国的经济数据,房地产市场深度低迷,出口再次下降,家庭某些负债指标比美国还高等。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是对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口头支持根本不足以扭转经济低迷的局势。文章进一步指出,更危险的是,北京可能会错误地将目前的经济困境视为暂时现象。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于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走势可能至关重要,但迄今为止,中共领导层似乎“仍然满足于继续观望”。美国智库“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佩蒂斯在推文中称赞这篇文章,点出了“中国面临的是真正的结构性困难,而不是暂时的经济衰退。”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的刺激计划是半心半意的。中南海要么没有看到令人信服的刺激理由,要么手中的牌已经打光了,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中国近期的很多经济指标都不容乐观,最具代表性的是6月份的青年失业率继续攀升达到21.3%,创历史新高。旅美资深财经媒体人王剑指出,过去20年中国的经济繁荣依靠的就是出口和借钱搞建设,而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三驾马车都熄火”。

针对《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国商人、《红色赌盘》的作者沈栋发推文指出,北京并不是没有认识需要更有力措施,也不是“将当前的经济困难误认为是暂时的”。这是由于更为根本的问题,即中国“出口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家主导”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这种模式需要改革,但这种变化意味著权力的重新分配,对于当权者而言,不知道如何在不放弃权力的情况下改进模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对于有没有办法让经济复苏的问题?旅美资深财经媒体人王剑的回答是:“有办法,根本的问题就是习近平要回到改革开放这条政治路线上来。这条没有的话,什么样的政策都没有用。在美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胡力任则认为,习近平决不会放弃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让其真正壮大起来。中国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政治不转变,经济不会好。

2、洪水当前  河北书记表忠招来一片骂声

就在北京及周边河北省遭遇特大洪水冲击,民间对当局是否为了保雄安而泄洪淹没了河北其他地区生疑之时,中共河北省委书记一番河北要“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的表态引发强烈反弹。许多网民对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至今没有到灾区前线慰问感到大为不满;而同一时间,就连台湾总统蔡英文亦对中国大陆水灾灾民予以慰问。

据官媒3日报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8月1日至2日在保定和雄安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有序启用蓄滞洪区,减轻北京防洪压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此番表态引发网上一片讨伐声。许多网友认为河北省委书记这是不顾河北百姓死活,向习近平“表忠心”。一些网友说,“不是民选的官,心里只有皇上”;“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人命代价。”“慷百姓之大慨,使龙颜之大悦”;“河北的官不对河北人负责,只对他的领导负责。”“倪书记,准备上京升迁了。”科普作家方舟之发推讽刺:“河北要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河北人民要变成鱼虾在河里生活,一切都是为了大局不得不付出的牺牲。”《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引据史实点评:“大饥荒时,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说:四川要把粮食交给中央,四川可以饿死人,首都不能饿死人”。

即使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发声了,他在3日发文说:“京津冀作为同一个地理单元,在遭遇特大暴雨时,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个时候决不应有为了保谁而牺牲谁的思想,也不能把一个地区当成另一个地区的“护城河”。哪里的命都是命,哪里的财产都是财产,这是道义。”目前,暴雨袭击后的北京正在善后,著名媒体人高瑜描述:“暴雨洪灾之后的北京一片狼藉,多少车子房子还泡在洪水中,猪都被冲上高架桥,网上布满老百姓请求救助的信息。灾区排涝、清淤、重建的工作繁重。北京日报仍旧报喜不报忧。”

现阶段河北尤其涿州遭受洪灾冲击最惨重,河北目前已启用7处蓄滞洪区,导致超过120万民众转移。8月3日,有网友发布河北涿州泄洪后的现状,水深八九米,最深达到12米,洪水已接近高速公路上方的指示牌。民间纷纷质疑河北泄洪是为了保北京、保雄安,尤其对雄安,这一被习近平亲自定位“千年大计”一手推动建设的新区,引起的质疑和反感更多。至于这次特大洪灾到底造成多少人死亡,也是民众关心的重点,不少人对官媒报道的数字表示怀疑。

与灾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照例”没有亲身到灾区前线慰问民众,有网民讽刺:“我国幅员辽阔,出点啥事儿,圣上总能完美错过,找一个没水的地儿指导一下方向。”也有网民讽刺说:“大习治水,三过北京而不入,从成都直接飞到北戴河。”8月1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就在推特上就北京等地暴雨成灾,表达了对中国大陆民众的关心与慰问;而同一时刻,习近平就一宗袭击事件向巴基斯坦总统致慰问电,两人的慰问电文消息被推特网友相提并论,有网民说:“一个心里惦记著中国人,一个心里惦记著外国人”。

3、投下“深水炸弹” 李嘉诚又先行一步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3日在香港油塘“亲海駅II”项目公布首张价单,共132户,每平方英尺价格为港币1.5万元,均价回到7年前,折算后入场费为港币290万元。长实运行董事赵国雄形容,亲海駅II首批单位为“便宜到爆”,该项目价格被外界视为香港楼市“深水炸弹”。

综合港媒报道,赵国雄表示,香港市民关注房屋问题,发展商帮助市民上车,直言“不要赚尽、不用赚多”。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稍晚在集团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如果市民想置业自住,又有负担能力,现在的入市时机比三年前好。他举长实集团开发的亲海駅II项目为例,该项目订价相当于7年前的楼价,所以被形容为“炸弹”般震憾。

有分析指出,李嘉诚的投资活动一直被视为投资界的潮流引领者,从其过往的投资经历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具有敏锐的眼光和远见。在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期间,他早一步入场。然后,当政治出现一些不稳定时,他先一步退出了大陆,这些决定后来被证明他的判断是准确的,也是有价值的。不知道,李嘉诚这次又“先行一步”,意味著什么?

4、放宽大城市落户  中共公安部出手了 

中共公安部8月3日公布了所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包括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等,引发民众对当局试图借此救楼市、抢人、救经济的热议。

综合报道,8月3日,中共公安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有26条,其中包括推动各地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同时,进一步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更好地便利群众落户。消息传出,立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说明现在房子真的卖不动了。靠所谓的户口有用吗?全球99国家都没有户口。”“如果有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就越来越没有价值、越来越没有盼头了。”“言外之意叫你们放弃宅基地和农村土地承包权,去成为城市人口,掏空3代买楼。然后老老实实打工还贷款。既想要年轻不要老的,又要学历高。超过35岁就是老人。要读书还是得在当时买楼,一个坑接著一坑。”“关键是有几个现在愿意搬农村户口,浙江、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有几个愿意放弃宅基地和土地。现在放得越开,就越是没人愿意搬户口。逆城市化已经正式开始。”

知乎上的一张热帖写道:“看政策,往反方向看才能看出本意:没人生孩子了,才赶紧取消计生;没人买房子了,才各种优惠措施。现在除了几个一线城市,其它城镇户口分文不值的时候,才赶紧开放。但是,放开户口压根谈不上什么‘民心所向’,无非是吸纳人口而已,有啥好表扬的?放宽落户条件看上去是主动的行为,实则是被迫无奈之举。当人口不足以支撑原有的发展模式的情况下,不想著改变发展模式,而选择绞尽脑汁把更多的“人口红利”输入到大城市,实际上是一种涸泽而渔、饮鸩止渴的行为。

5、川普华盛顿出庭   怒批“幕后黑手”

美国前总统川普8月3日就他涉及企图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的刑事指控,在华盛顿联邦法院出庭应讯,川普否认了对他的全部控罪。在庭审前,川普再次指责现任总统拜登是操纵法律程序”幕后黑手”。

法新社报道,由于检察官并没寻求对川普进行审前拘留,但要求川普遵守保释条件,包括除非通过律师,否则不得与案中证人接触,川普在庭上宣誓遵守有关保释条件和签署有关文件后获准离开法院。整个提讯过程约27分结束。法官已将案件定于本月28日上午进行下一次聆讯。

报道指出,作为共和党最有希望重新入主白宫的人,川普3日抵达华盛顿联邦法院,听取针对他意图扭转2020年选举结果的刑事指控。根据进入法庭的少数记者——《国会山报》记者的报道,当法官莫西拉·乌帕迪亚亚宣读川普面临的指控细节时,这位前总统保持著钢铁般的目光,专注地看著法官。他有时会点头表示听懂了。当被问及他是否明白自己的话可能会被用来对付他时,川普的回答是肯定的。川普也肯定地回答说,他已经获得了律师帮助。

川普在结束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的首次传讯后,登机前向媒体发表了简短讲话。川普在雨中说到,“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悲伤的一天,开车穿过华盛顿特区也觉得非常悲伤。”“看到这一切是一件非常悲伤的事情。”川普补充说,“你看看正在发生的事时,这是对政治对手的迫害。这在美国是不应该发生的。”

在出席此次被称为”历史性”庭审之前,川普再次指责他的继任者、民主党竞争对手拜登是这些新的法律程序的幕后黑手,目的是将他排除在2024年总统选举之外。川普2日在一封给支持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与拜登一起、腐败的美国司法部再次向自己提起非法诉讼。某些媒体报道,由于左翼势力的’猎巫行动’,自己可能面临最多561年的监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洪水当前 河北书记表忠招来一片骂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