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上周,当81岁的美国参议院共和党老大麦康奈尔,在记者会上对着摄像机镜头僵了20多秒后,无法继续发言,被同事搀扶着离开现场。顿时,华盛顿政坛掀起一股巨浪!

  当天麦康奈尔就已经好转,还开玩笑告诉记者,拜登已经致电慰问他,他告诉拜登自己是被沙袋绊住了(因为拜登上一次曾怪沙袋让他摔跤)。

  虽然麦康奈尔试图轻描淡写这次事件,但他的身体状况引发了各派激烈的讨论。麦康奈尔是否应该请辞?美国政客多老应该退休?80岁的拜登和77岁的川普,是否应该寻求第二任期?

  麦康奈尔今年已摔三跤

  近些年,麦康奈尔一直受到身体健康因素的困扰。仅仅是今年,他已经摔了至少三次跤。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第一次是二月在芬兰赫尔辛基,去见芬兰总统的路上,麦康奈尔下车后在结冰的路面摔倒,但他仍然继续了会晤。

  第二次是在华盛顿的酒店,他在卫生间摔倒,导致脑震荡和骨折。那一次麦康奈尔在家办公长达六周。

  第三次是这个月在飞机上,他在下飞机的时候又摔了,但当天他就返回了参议院工作。现在要求麦康奈尔公开健康信息的呼声越来越高,他在参议院的地位也因此受到动摇。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虽然麦康奈尔拒绝正面回应他这次僵住的原因,也不愿意公开体检报告。但关于他公开的健康记录显示了伴随麦康奈尔的一些健康问题。

  这包括伴随麦康奈尔的小儿麻痹症。他在1944年,两岁的时候左腿因脊髓灰质炎而瘫痪。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麦康奈尔曾在竞选广告中说为了治疗他,家人几乎破产

  2003年,麦康奈尔因动脉阻塞接受了三次心脏搭桥手术。

  2020年,麦康奈尔因身体健康上热搜,他双手变色的照片在网上疯传。麦康奈尔则否认自己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然后就是近些年,他多次跌倒并导致脑震荡。如果一个普通人,受着这么多的病痛折磨,到81岁还在继续工作,那大家一定会称赞他“身残志坚”。但身为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健康状况却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争论。

  GOP要麦康奈尔下台

  共和党内,虽然表面上一片祥和,但背地里不断有匿名共和党参议员喊话,要麦康奈尔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辞职。这位匿名者非常明确的表态,麦康奈尔应该下台:“我不想看他最后‘被迫下台’,他现在可以有尊严的离开,否则事情就会变得不那么好看。我希望他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离开——为了他自己的声誉和政治遗产。”

  多位参议员透露说,如今麦康奈尔如今更多依赖他的副手,主要是依靠来自怀俄明州的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南达科他州的约翰·图恩(John Thune),这位匿名者说:“最近,他已经不再是那个问‘事情进展怎么样了’的人,这一点在过去几周里已经很明显了。”

  上周四(麦康奈尔僵住是上周三),49位共和党参议员就麦康奈尔的健康问题,闭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要知道就在几个月前,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就曾挑战过麦康奈尔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地位。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麦康奈尔已经在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的位置上坐了16年,但是在去年的选举中,已经有10名共和党人投票反对麦康奈尔——就像《纸牌屋》里那样,这一群议员每周都会一起吃两到三次午餐,“叛逆者”不在少数。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不过不同于麦卡锡选议长时候的那场闹剧,共和党参议员至少在表面上还是很团结。目前没有人公开站出来讨论麦康奈尔的健康问题,即使是“刺头”斯科特也在事发后表态,他完全没有考虑这一点。

  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辛西娅·鲁米斯 (Cynthia Lummis) 表示,共和党内部在明年发生另一场领袖的角逐是可能的,但她补充说,这与麦康奈尔的健康无关:“选新领导可能会发生,也许不会发生,这与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完全无关。关键在于谁有不错的观点,并且这样的观点赢得大家的投票。”

  麦康奈尔下封口令?

  就在“僵住事件”仅一天后,麦康奈尔的发言人向《政治家》杂志发表了一份声明,明确了自己的立场,即干满任期!

  声明写道:“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感谢同事们的继续支持,并计划在这个以压倒性优势胜选的职位上完成他的任期”。在国会内部关于领导层的未来出现各种声音之后,这段话也标志着麦康奈尔所做出的最强回应。

  今年1月,共和党参议员选举麦康奈尔连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而下一次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的选举定于2025年1月新一届国会开始时举行。同时身为肯塔基州参议员的他,麦康奈尔的任期则要到2027年,届时他将来到85岁高龄。

  如果麦康奈尔选择“退位”,他的三名副手则会争夺成为接替他的人选:这三人分别是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宁 (John Cornyn),怀俄明州的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南达科他州的少数党党鞭约翰·图恩(John Thune),这“仨约翰”都是麦康奈尔的亲密盟友。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但是在麦康奈尔的声明发布之后,这三位潜在继承者很快就站出来表忠心。得州的约翰(科宁)说:“我不知道他还想任职多久,但只要他还想要这份工作,我就支持他。”

  南达科他州的约翰(图恩)曾公开表达过接替麦康奈尔的兴趣。但在麦康奈尔发布“禁口令”后,他立即表示自己没有为即将到来的领导竞选做准备:“没有空缺,选举要到 2024 年 11 月才会举行,所以我想简短的回答是,没有什么需要准备的。”

  怀俄明州的约翰(巴拉索)则表示,他将“继续以一贯的方式为议会服务,麦康奈尔是“我们的领导者,他做得很好”。如果麦康奈尔的任期超过 2024 年,他将接替图恩担任党鞭。

  麦康奈尔的另一位顾问参议员,来自密西西比州的罗杰·威克同样宣誓效忠,他驳回了另一场领导权之争的问题:“什么,因为他摔倒了,有一两分钟失去了思路?不,这一切都没问题。”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这也反映出麦康奈尔对于众议院的把控能力,这位政治老人,曾经让奥巴马的各种政策都出不了国会,而共和党在他的带领下,大法院中的保守派大法官,也占到了如今的6人。

  多老算老?

  在拜登频频出现摔倒,神游和各种口误等事件后,麦康奈尔的“突然断电”,让如今美国政坛上的一个问题变得不可避免。无论是选民,战略家,甚至是政客本人都需要思考:“到底多大年纪才不能再担任公职?”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80岁了。从1972年首次当选最年轻的美国联邦参议员以来,已经在美国政坛活跃了50年,比尔·克林顿比他小4岁,却是30年前的美国总统。如果再次竞选总统并成功连任,他将在86岁时结束第二任期。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这是什么概念?

  在1789年以来的历届美国国会中,本届美国国会拥有第二老的参议院(议员平均年龄63.9岁)和第三老的众议院(议员平均年龄57.5岁)。

  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政治核心人才的储备与平均年龄仅38岁的美国公众完全不匹配。例如在科技和社交媒体行业,国会议员往往就难以跟上其中的快速变化以及他们对社会的影响。例如美国国会在向科技公司Google,Facebook,TikTok等提问时都闹过笑话。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在麦康奈尔僵住不到 24 小时后,在另一段视频里,90 岁的参议员黛安·范斯坦 (Dianne Feinstein),在一个只需要回答Yes or No的投票中,拿起稿子困惑的读了起来,旁边的助理不得不过来提醒她…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44 岁的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抓住机会,对美国的政治老年统治进行了猛烈抨击。德桑蒂斯对前狐狸台的大主播梅根·凯利说:“你曾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拜登于1973年成为参议员,5年后,德桑蒂斯出生。其实美国公众对于这样的老人政治已经颇有微词。肯尼迪、克林顿、奥巴马这些40岁左右的年轻总统总是鼓舞起国家的希望,让人振奋。在今日美国/萨福克大学的一项新民意调查中,65% 的登记选民,包括一半的民主党人,不希望拜登连任。68%的选民,包括三分之一的共和党人,不希望川普再次参选。

  不过“攘外必先安内”的的川普选择为拜登(也是自己)辩护,称总统不应该因为他的年龄而被低估。“他不是一个老人,其实,人生是从80岁开始的!”

  而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人们不仅更长寿也更健康了,年龄不再是从政的障碍。当里根竞选时,他的对手试图在年龄上制造问题。但现在更多精力充沛的60岁、70多岁从政者,已经让年龄不再是个问题。此外,选民通常更喜欢与“年龄接近自己”的候选人,也就是说老龄化国家容易产生老年政客。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伴随着国家人口的老龄化,美国领导层的老龄化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政坛,包括商界与科学界同样如此。在标普500中的Top 500公司中,过去14年新上任的总裁年龄,同步增长了14岁。超过55岁的年长人士,占美国人口的1/3不到,但是却拥有着全国2/3的财富,有史以来财富分化最严重的一次。

  美国总统的竞选规则,同样也让老人更占优势。候选人的政治捐款,往往是总统选举的制胜关键,而年长的政客往往通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建立起庞大的捐款网络,布隆伯格这样的富翁甚至可以承担得起自筹资金。

  沃顿商学院专攻领导力研究的迈克·乌塞米(Michael Useem)教授认为,现在政治中的领导力需要更长时间来磨练而成。那些更有经验、更熟悉选举的各个方面、积累了更多资源的人容易在选举中获胜, 而这也就意味着政治系统中的胜出者年龄更容易偏大。

  新一代的领袖在哪里?

  年轻的候选人并非没有得到机会,但是在这些老辣的政客面前,这些人的表现确实过于稚嫩。比如现在的副总统哈里斯,在上任之初她夸下海口,要解决移民问题,欢迎并接纳新移民。结果就是当她亲自去解决移民问题时,一切都没有改变。当她利用自己少数族裔的身份,炒作身份政治为自己谋利时,却对于被送到自家后院的移民束手无策。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曾在川普任内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共和党人妮基·黑莉(Nikki Haley),成为了2024年川普共和党内的挑战者,现年51岁的她提出的一个口号,便是要求美国人摒弃“陈旧的理念和褪色的名字”,将信心寄托在“新一代”政治领袖身上。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不过来自夏威夷州联邦参议员广野庆子(Mazie Hirono)对于黑莉完全不看好:“我认为她应该测试一下自己的心理状况。她说过多少次她要和川普对抗,然后,你知道吗,下一件事却是亲吻了他的戒指(俯首称臣)?”

  即使是在2022年中期大选时冉冉升起的德桑蒂斯,他曾被共和党喉舌福克斯誉为“共和党的希望”,“最有希望挑战川普的人”。但是当他在5月宣布竞选时,却发现自己的支持率和川普越拉越大,如今的局面已经是骑虎难下。川普支持率53%,而他仅有16%。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对于这样的局面,乌塞米教授表示:“其实最关键的是领导能力,巴菲特已经91岁了,人们也并没有怀疑他的商业能力。领袖首先需要的是智慧、经验和动员上亿人从事共同事业的能力,所有这些因素与年龄的相关性不大。而如果政治领袖没有魅力,不能动员大多数民众, 那我们确实是有问题了。”

  而如今的美国政坛,确实出现了断层。即将到来的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重现2020年的场景,唯一的不同就是,那时拜登已经82岁,川普79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从81岁麦康奈尔,窥见美国老人政治,多老才算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