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云的“新生意” 名叫“一米八”

  这几天,一家名为“一米八海洋科技”的企业,引发了市场关注,只因股东名单里,马云的名字赫然在列。

马云的“新生意” 名叫“一米八”

(示意图)

  这家注资1.1亿元的企业,于2023年7月20日在杭州完成注册。控股股东是今年3月成立于香港的1.8 Meters(持股80%),而马云则以“大井头贰拾贰号”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间接持股10%,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胡晓明持股5.5%。

  资料显示,除了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之外,1.8 Meters的实控企业还包括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和一米八农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成立时间均不足1年。

  值得注意的是,1.8 Meters的多名高管均与阿里巴巴有渊源。除了胡晓明,核心团队还包括前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丁铭、前蚂蚁集团数据可视化方向负责人林志峰,以及前阿里巴巴HR资深总监龚玉萍。

  从经营范围来看,一米八海洋科技主要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海洋工程平台装备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销售。

  业内猜测,上述投资或为马云在这些领域最新的布局动向。很多人也好奇,回国不久的马云,这一次的新生意为何是新能源,又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万亿产业从养鱼开始

  单从名字就可以初步推断,“一米八”的主要业务将围绕海洋资源和技术展开。

  近年来的公开报道中,退休之后的马云对农业十分关注,其中就包括了渔业。

  实际上,这并不是马云首次布局海洋产业。早在2020年9月,马云就通过控股的海南云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注册成立了耕海牧洋,注册资本2亿元。

  成立之初,耕海牧洋就计划投资14亿元打造海南儋州现代化智慧渔业项目。目前该产业园已完成一期投资2.68亿元,以陆基循环水科研示范、种苗生产、检测监测、暂养暂存为主要建设内容,预计今年11月即可投产。

  智慧农业、智慧渔业是“一米八”瞄准的方向

  但智慧渔业目前还是一个并不成熟,且没有超大型企业涉猎的领域。“智慧渔业”是指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渔业生产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可持续化的一种管理模式,目的是提高渔业生产效率,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从而改善渔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并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修复起到积极的作用,是未来渔业的主要升级和发展方向。

  对可持续农业和食品行业兴趣浓厚的马云,就曾到访日本海洋养殖大学,专门学习养殖渔业技术的运作。不仅如此,马云退休后曾前往荷兰、日本、泰国等多个农业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渔业技术。

  《南华早报》曾引述接近马云的消息人士称,马云决心要把其他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带回中国,他相信最新技术的结合,将对推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并带来更多机会。

  数据显示,就在这家公司成立不到10天后,马云旗下实控公司又投资成立了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是以海洋产业为主的企业。

  箭指海上风电

  相比智慧渔业,马云对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的投资布局,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这也被列入了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内。

  国内某智慧风电解决方案服务商向虎嗅透露,他们正在与“一米八海洋科技”洽谈资本层面的合作。尽管具体合作细节暂不方便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将是这家新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有行业人士推测,随着海上风电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大势,马云低调踏入这一领域,后续或将弈出一盘大棋。

  眼下,“一米八海洋科技”在新能源业务的具体定位还不得而知。但如果通过利用阿里在软件技术、行业数据优势,以及在产业生态链长期积累的合作经验,有机会借助海洋场景,打造下一个数字能源平台。

  比较有趣的是,马云注册的“一米八”受到舆论关注。

      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31日的“财经Hot Talk”称,“马云近期又重新活跃了起来….马云最新成为“一米八海洋科技”股东….马云身高有多高?网上流传说法从150cm到170cm都有….你觉得他有多高?”也有一种解读认为,马云在暗讽习近平:小个子的马云注册了“一米八”公司,是指在身高180cm的习近平打压下,阿里巴巴集团被重罚,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受到极大影响,于是马云转向农业、渔业。如果马云再注册个“二百斤”,那就是明讽习近平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马云的“新生意” 名叫“一米八”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