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正式邀请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星期二(8月1日)说,美国已经正式邀请重新被任命为中国外交部长的王毅访问华盛顿。王毅的前任秦刚最近突然被免去了外长职务。

王毅是资深外交官,曾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和中共外事主任。上星期,他被重新任命为外长,取代了曾经是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的秦刚。秦刚担任外长只有七个月,其间还神秘失踪了一个月。他目前仍然保留国务委员头衔。有关秦刚下落的风波让外界质疑中国政府的透明度。

外交部一开始说秦刚缺席外交活动是出于没有具体说明的“身体原因”,后来面对西方媒体追问又表示没有可提供的信息。

米勒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星期一会晤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的司长杨涛时发出了邀请。

米勒说:“在昨天的会晤中,我们发出了之前是给秦刚外长的邀请,并明确表示,那项邀请确实是转送(王毅)的。”

他没有说中方是否接受了邀请,但是补充说,华盛顿的预期是中方接受了邀请。

advertisement米勒说:“我们当然预期这是会被他们接受的,我们预期这次访问将会成行,但是我们还没有安排日期。”

当被问到这项邀请时,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正式邀请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华盛顿

资料图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18日会晤了秦刚,这是美国首席外交官五年来首次访问中国。美国国务院当时说,他们举行了“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会谈,布林肯邀请秦刚访问华盛顿,以继续讨论。

今年57岁的秦刚曾经是习近平主席的助理,在出任外长前是中国驻美大使。他在去年12月接管中国外交部。但是,秦刚在6月25日会晤来访的外国外交官员后,就没有再露面。

外交部说秦刚缺席是出于“身体原因”的简短解释后来删除出正式记录。

今年69岁的王毅既是秦刚的继任者,也是他的前任。王毅在2013年至2022年担任外长,其间美中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紧张,陷入北京所形容的历史低点。

在秦刚缺席的情况下,布林肯后来在雅加达举行的一次地区会议的间歇会晤了王毅。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正式邀请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华盛顿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