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当中俄朝抱团,越抱越紧…


  中国和俄罗斯的高级代表团上星期对朝鲜进行了罕见的高调访问,期间借出席朝鲜阅兵式等场合盛赞冷战时期三国曾共同浴血奋战,并誓言继续加强团结。在美中较量愈演愈烈、美国不断加强与印太国家防务关系的背景下,中、俄、朝加紧深化关系令亚洲似乎再次呈现出一场新冷战的态势。

  “朝鲜、中国和俄罗斯在聚在一起,纪念20世纪共产主义与民主阵营之间的血腥冲突70周年,这明显地预示了21世纪一场新冷战结构的开端。”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李成贤对美国之音说。

  新冷战格局再现

  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朝鲜首次邀请外国政要高层访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与金正恩同台纪念朝鲜所称的“胜利日”,在犹如誓师大会的盛大阅兵仪式上共同检阅朝鲜炫耀遭联合国禁止的最新导弹和新型无人机,其中包括上个月刚刚试射成功的、射程可以覆盖美国本土的“火星炮-18”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号导弹被朝鲜称为是朝鲜“最强大的核心主力手段”。

  以往在有中俄官员出席的活动中平壤通常会表现得比较克制。在2013年平壤纪念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的阅兵中仅展示了中程导弹。

  韩国星期一就朝鲜在《停战协定》签署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式深表遗憾。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具炳衫说,朝鲜罔顾民生接连发射弹道导弹,还进行大规模武力示威,韩方对此予以谴责。

  中俄两国官员在上星期的访问中还分别带来了习近平和普京给金正恩的亲笔信,习近平在信中强调中朝鲜当年的战争中用“鲜血”凝结成了伟大战斗友谊,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都要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而普京则强调当年苏联军人曾与朝鲜并肩作战,完成数万次战斗飞行任务,而今天朝鲜对乌克兰战争的“坚定支持和在关键性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俄罗斯的团结,更加突出我们要抗衡西方集团政策的共同利益和决心。”

20230731 16908711804616

  在这张由朝鲜官方的朝中社公布的照片中,朝鲜在纪念朝鲜战争停战70周年的阅兵式上展示导弹。(2023年7月27日)

  韩国政府的一份分析报告称,朝鲜最近的一系列活动意在向外界发出朝中俄团结合作的信息。韩联社援引韩国统一部的分析称,金正恩上星期的10项活动中有8项与中俄代表团有关。

  法新社援引一位地缘政治专家的话报道说,“所有这些行动意味着新的冷战环绕朝鲜半岛的出现。”

  针对朝鲜半岛越来越严峻的局面,美国总统拜登已邀请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和韩国的总统尹锡悦本月中旬访美,再次展现三国团结一致应对朝鲜挑战的决心。这将是三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会议以外的场合专程举行会谈。日本共同社星期一报道说,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三国目前已就这次将在本月18日举行的戴维营首脑会谈展开协调工作。

  虽然北约内部在亚洲防务问题上仍有很多分歧,但是北约国家和日本军方的关系已明显越来越密切。法国空军上星期与日本自卫队进行了两军之间的首次战机联合训练。此前,德国空军也曾在去年9月飞抵茨城县的空自百里基地。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按计划,意大利空军和澳大利亚空军都即将在8月到日本参加联合训练。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派遣战机到访日本均为首次。

  与俄合作意愿更强烈?

  绍伊古此次朝鲜之行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第一位访问朝鲜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而且正值乌克兰战争激战之中,足见俄罗斯对其访问的重视。相比之下,中国只派出了离核心决策中心较远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

  2013年,朝鲜纪念停战协定签署60周年时,中国派出的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而俄罗斯没有派任何重要官员参加。

  朝鲜也明显投桃报李。韩国政府的分析指出,此次朝鲜加强与俄合作的意愿相对更强烈。金正恩共四次单独接见俄方代表团,与中方代表团的单独会面只有一次。此外,韩联社还报道说,政府的分析还注意到,在阅兵仪式上,朝鲜对俄方代表团的介绍先于中方,在“战胜节”纪念报告大会上更是安排绍伊古代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词。

  朝鲜官方公布的阅兵视频显示,虽然绍伊古和李鸿忠分别站在金正恩两侧,但金正恩大多时候主要在和绍伊古交谈。

20230731 16908711806394

  这张朝鲜官方的朝中社(KCNA)于 2023 年 7 月 28 日发布的一张拍摄于 2023 年 7 月 27 日的照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出席纪念朝鲜战争停战70周年的阅兵式。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站在他身旁一同观看。

  中朝研究智库“Sino-NK”的朝鲜问题专家安东尼·林纳(Anthony Rinna)指出,朝鲜明白,它不能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中国而不关注俄罗斯,而俄罗斯近年来也因失去对朝鲜的影响力而感到不安,一直在努力重建与朝鲜的关系。此外,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引擎,而朝鲜和俄罗斯都被国际社会高度孤立,“这使得朝鲜与俄罗斯关系的叙述与中朝关系的叙述有了不同的风格。”

  林纳对美国之音说,朝鲜自2019年以来越来越频繁地用“以鲜血铸就”这样词汇来形容朝俄关系,与此同时,从两国实质性关系的角度来看,自乌战爆发以来,“防务问题一直是朝鲜-俄罗斯关系的主要推动力,从平壤对(俄罗斯)侵略的支持到向‘瓦格纳’组织转移武器,涉及到的都是防务相关的问题。”

  尽管瓦格纳集团坚决否认,但美国一直指责说,朝鲜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用于其在乌克兰的战争,其中包括瓦格纳武装组织曾从朝鲜接收了一批火箭和导弹。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李成贤指出,绍伊古朝鲜之行到底有会有多少实质内容还有待观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是在向正在与乌克兰交战的俄罗斯国防部长推销朝鲜武器。”

  上周末(7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次指出,美国认为绍伊古访问朝鲜是为了确保武器供应。布林肯在澳大利亚对记者说:“我们看到俄罗斯拼命寻求支持和武器,无论它能在哪里找到武器,以继续对乌克兰进行侵略。”

  在乌克兰战争中,朝鲜是屈指可数的宣布“与俄罗斯同在一个战壕”的国家之一。朝鲜官方的朝中社称,金正恩和绍伊古的会晤始终在充满“战斗友谊之情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广泛共识”。

  不过在另一方面,朝鲜问题专家安东尼·林纳也指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在这个场合如果也像俄罗斯那样派出国防部长李尚福访问朝鲜并不合时宜。

  他在给美国之音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从象征性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和朝鲜目前都在1950-1953年冲突之后共同面临与西方的军事对峙,“当然,与中国的军事紧张局势正在升级,但考虑到中国目前没有与任何国家实际交战,这样的象征意义可能不太适合。”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当中俄朝抱团,越抱越紧…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