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乌官员:乌克兰军很快会进入克里米亚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乌媒7月29日称,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长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受访时指,乌克兰军很快会进入克里米亚(Crimea)。

英国天空新闻台(Sky News)29日引述乌媒TSN称,记者问乌军是否有可能进入克里米亚。布达诺夫回答说,这事“很快”会发生。

克里米亚于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报道指,克里米亚是乌克兰反攻行动的关键目标,乌方看来准备展开军事行动,以解除俄方的佔领。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9日到乌东顿涅茨克(Donetsk)重镇巴赫穆特(Bakhmut)的前线附近,探望乌军人。他说探访目的是为在“特种作战部队日”,祝贺乌方的战士。他指不能透露乌军行动的细节,但他形容乌军是“真正的英勇”。

天空新闻台29日称,乌克兰军队已在巴赫穆特周围发起新一轮反攻,目前正尝试推进。

瓦格纳集团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29日表示,俄罗斯僱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有一批约100人的士兵,已接近波兰边境附近的白罗斯城市格罗德诺(Grodno)。

莫拉维茨基说,情况变得愈来愈危险,最有可能发生的是,瓦格纳集团成员会伪装成白罗斯边防人员、协助非法移民进入波兰领土、破坏波兰的稳定。他指这些人最有可能做的事就是,冒充非法移民试图进入波兰,这会带来额外的威胁。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瓦格纳:图为白罗斯国防部2023年7月14日发放的影片的截图,显示俄罗斯瓦格纳成员在白罗斯奥西波维奇附近的军区指导白罗斯军人。(Reuters)

不断袭击俄罗斯后方,乌克兰有何用意?

中共官媒澎湃新闻报道: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两国在前线激战不休,而俄罗斯后方也不太平:克里米亚大桥两度被炸,莫斯科市郊的无人机袭击此起彼伏,甚至克里姆林宫也一度成为袭击对象,这一切都证明俄罗斯的后方仍有安全漏洞,激战之下乌克兰对俄罗斯后方的攻击手段或将全面升级。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7日,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地区,从刻赤海峡的克拉斯诺达尔地区一侧,紧急情况导致克里米亚大桥附近的145根柱子受损。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乌克兰近来将袭击力度继续加大,态度也更加强硬和直接,近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甚至强硬威胁将继续袭击克里米亚大桥。乌克兰方面态度的转变与加大袭击力度的背后有何考量?后方的袭击对前线战局有何影响?未来袭击会愈演愈烈吗?

不断遭袭,俄对国内安全形势担忧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月2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俄罗斯“调查员日”致辞,要求俄政府各部门针对源源不断的“恐怖袭击事件”开展系统性工作,“全面调查外国雇佣兵、新纳粹分子、执法者内部(叛徒)的罪行”。普京表示,当前俄罗斯“公民生命安全、国家安全、公共利益”都被恐怖袭击的阴影所笼罩,必须在系统层面有所行动。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普京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普京的致辞清晰展现了他对于俄罗斯安全形势的担忧。毋须多言,一年多以来俄罗斯本土与俄控争议地区遭受的袭击早已不胜枚举。观察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社交平台Telegram的新闻发布账号可发现,莫斯科遭遇无人机袭击的消息几乎每周都在出现,有调侃称这些消息合订起来能编为一份“遇袭周报”。或许,形势还在愈演愈烈。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无人机袭击现场。视觉中国 图

在所有针对俄罗斯国内后方的袭击中,最具爆炸性、影响最广泛的包括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事件、别尔哥罗德州遇袭和克里米亚大桥两次被炸等。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日,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参议院大楼圆顶上方的火焰和烟雾。视觉中国 视频截图

据俄新社5月3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处称,“基辅政权”在当地时间5月2日晚使用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官邸,俄方及时动用了电子战系统,使两架无人机失效坠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克里姆林宫作为俄罗斯总统官邸,受到袭击几乎意味着对俄罗斯最高领导层的挑衅和威胁。克宫新闻处称,俄方将这一事件视为“有计划的刺杀俄国家元首的恐袭企图”。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3年6月7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在别尔哥罗德国立大学斯维特拉娜·霍尔金娜训练和体育中心组织的临时住宿设施中,被疏散的妇女。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路透社6月4日报道,两支总部在乌克兰的俄民兵组织“俄罗斯志愿军”和“自由俄罗斯军团”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上的别尔哥罗德州发动了袭击,一度占领了数个居民定居点。此后,乌克兰持续炮击别尔哥罗德州,迫使俄方从边境地区撤出大批民众。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刻赤,一辆卡车在刻赤附近爆炸,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大桥上冒出滚滚黑烟。视觉中国 资料图

而克里米亚大桥作为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半岛连接的交通要道更是难以幸免,在短短一年内已经遭到两次重大袭击。据塔斯社7月17日报道,克里米亚大桥于当日遭到一艘无人艇袭击,造成大桥公路中断和2人死亡。而去年10月时,一辆载重卡车就曾在克里米亚大桥上爆炸,导致大桥铁路运输长时间中断。

乌态度转变:攻守之势已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方面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坚决否认对于俄罗斯后方发动任何袭击。在上述袭击发生后,乌克兰方面在第一时间均试图撇清关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4日报道,对于克里姆林宫遇袭事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度表示,乌克兰方面根本没有足够的武器来做到这一点。

但舆论普遍相信许多袭击至少受乌克兰方面指使、支援或默许。大量的袭击事件意味着大量的无人机、无人艇、炸弹消耗,没有官方组织的个人或团体无从获得这么多武器弹药。英国《卫报》分析称,乌克兰官方此前的不承认相关袭击事件的立场更多地是在迁就西方立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北约成员国都在尽力避免战事进一步升级,数次明确表态不支持乌克兰攻击俄罗斯本土。而乌克兰方面为继续向北约国家索要武器弹药援助并争取加入北约,对北约的立场多有顺从。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泽连斯基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然而,近期乌克兰方面态度发生明显转变,开始主动认领袭击事件。据央视新闻7月9日报道,在时隔十个月之后,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主动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贴文,承认去年10月对克里米亚大桥实施了袭击。不仅如此,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7月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大桥是乌克兰的“官方目标”,威胁还将继续攻击克里米亚大桥。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师资博士后王思羽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如今大胆承认的底气源于战场态势的结构性转变。乌克兰如今在战场上是占据主动的进攻方,而俄罗斯落入防守态势。在结构性占优的条件下,乌克兰方面更敢于亮剑,更有信心和能力打击俄罗斯前线与后方的战术与战略目标。

乌克兰与西方国家更紧密的关系也给足了乌克兰底气。王思羽分析称,乌克兰与西方的关系相较于去年更加紧密,西方向乌克兰提供了较先进的主战坦克和大量自行火炮,还承诺提供一定数量的F-16战斗机,并大幅提高国防产能,展示了更清晰、明确的援乌力度和决心。与西方更深度的绑定后,乌克兰对于更全面、直接地打击俄罗斯的顾虑大幅减少。

冲突白热化:心理战与后勤战双线并行

眼下乌克兰方面袭击的目标也更加全面。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已一年半,除了正面战场上的拉锯外,乌克兰还试图在后勤保障、信心士气等多方位对俄罗斯进行打击。

王思羽分析,乌克兰对俄罗斯后方攻击的首要目的是打击俄军后勤保障。在俄乌冲突中,俄军非常依赖火力规模优势,倘若失去后勤保障,俄军奉行的火力学说就将失去效用。因此对于乌方来说,摧毁俄军一条主要运输通道比摧毁几辆坦克的影响更为直接。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6日,乌克兰哈尔科夫,乌克兰国民警卫队排长在接受军事训练。视觉中国 图

CNN也刊文分析称,乌克兰不断地攻击克里米亚大桥,就是在千方百计阻挠俄军获得补给。克里米亚大桥与俄军的后勤保障几乎是“共存亡”,因为克里米亚半岛是俄军在俄乌冲突南线的后勤基地,但三面临海,北面又是战区和沼泽地,后勤补给必须通过克里米亚大桥这唯一的通道运送到前线。

此外,乌克兰方面对更远、更深入俄腹地的目标的攻击也是一种心理战。王思羽表示,小型无人机打击和人员渗透破袭虽规模不大,但频繁地在俄罗斯境内,乃至首都和联邦中央政府机构内准确制造威胁,能够直接地使俄罗斯大众和精英切身感受战争恐慌。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争地带”此前报道,在克里姆林宫袭击事件中,乌克兰方面放出的“低慢小”无人机UJ-22荷载仅为20公斤,本身没有太强的攻击能力,但飞入克里姆林宫的范围内已经达成了一种宣传上的目的:挑衅并侮辱俄罗斯的安全系统。王思羽更是强调,这种对俄罗斯政府“大脑”的直接威胁对政府与俄军的权威影响比较深刻:在大量的后方奇袭下人心思变,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民开始质疑俄罗斯国防部与安全机构的能力,前线的俄罗斯军队战斗意志也会遭到打击。

乌克兰的袭击会否愈演愈烈?

乌克兰近来在前线上逐渐占据主动优势,与西方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不断获得各个国家的军援。然而,乌克兰的“夏季大反攻”陷入迟滞,未能取得重大进展。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有充足的理由进一步开展对俄后方的袭击,以期心理战与后勤战能够对前线战事带来积极影响。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

王思羽认为,乌克兰在中短期内仍将采取积极行动,继续对俄罗斯后方的各种目标实施打击。不仅如此,乌克兰方面的袭击装备水平、袭击经验正在增长。如去年首次袭击克里米亚大桥时,仍然需要人员渗透,直接把爆炸物带到桥面引爆,而今年7月的袭击中,乌克兰已经能够使用无人艇躲过俄军的防御体系发动远程攻击。这种快速进步的袭击能力意味着乌克兰未来可能进行更“稳准狠”的袭击,掌握了体系化作战的乌克兰对于俄罗斯将更加难缠。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乌军自信预告1消息!中媒:攻守之势正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