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这个消息,利好习近平

这个消息,利好习近平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左)14日访问日本东京,与首相岸田文雄会面。华尔街日报报道,华府一直劝说东京考虑让日本自卫队在台海战争爆发时承担部分角色,如猎杀中国潜舰,但并未得到日方任何承诺。(美联社)

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年多来,美日两国军方一直在为台海衝突制定应变计划,但会谈尚未解决一个核心问题:日本是否会派军参战?知情人士指出,华府曾劝说东京考虑让日本自卫队承担部分角色,如在台湾周边猎杀中国潜舰,但并未得到日方任何承诺。

报道指出,该计划是美国回应北京武力犯台威胁最重要的层面之一。日本距离台湾最近仅70英里(113公里),驻有约5万4000名美军,集中在南方的冲绳县。

若中国挥军夺取台湾,而美国按拜登所承诺介入,那么美国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来自这些美军驻日基地。根据1960年代达成的协议,美国将需要获得日本批准,而东京将感受到提供批准的压力,因为拒绝将会使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产生裂痕。

但美国要让日本直接参战将更加困难。多位日本领导人都公开回避讨论任何在台海战争中的角色,部分原因是日本大众舆论普遍反对捲入战争。日本庆应大学政治系教授森聪(Satoru Mori)表示:“如果问是否愿意冒生命危险保卫台湾,我想目前90%的日本人都会说不。”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年稍早进行的兵棋推演指出,在日本与澳洲等盟友的支援下,美国有可能阻止中国占领台湾。

在CSIS模拟的多数情境中,中国攻击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并摧毁数百架美日军机,促使日本随美国加入战争,这会是现代版珍珠港事件。倖存的日本军舰与军机会攻击台湾北部和东部的中国军队,并在中国两栖入侵舰艇攻占台湾之前协助拦截,难以被侦测的日本潜舰对于击沉中国军舰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美日安全分析师则说,虽然中国攻击美军驻日基地可能让东京下定决心参战,但并不能保证战争会以这种方式展开。东京对于捲入台海战事最担心的是事态升级的风险。例如,中国怂恿盟友俄罗斯与朝鲜攻击日本,或威胁使用核武。

这个消息,利好习近平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年稍早进行的兵棋推演指出,在日本与澳洲等盟友的支援下,美国有可能阻止中国占领台湾。路透

美媒:美日讨论应对台海衝突计划 日本没承诺直接介入战争

这个消息,利好习近平

美媒7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军官以及日本自卫队成员已就应对台海衝突的计划进行逾一年的讨论,但双方未就日本是否会直接介入战争的问题达成共识。报道指,日本没承诺直接介入战争。

《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知情人士称,在美日讨论期间,美方促请日本考虑日本自卫队在台海衝突时的角色,如负责在台湾周边海域搜索中国大陆潜艇,但日本没就此作出承诺。

报道指,日本愿意透过提供燃料以及其他物资来支持美军。

内文称,在美日尝试就应对台海衝突制定联合行动计划之际,美国正寻求日本更清晰地说明日方愿扮演的角色。知情人士说,双方的讨论项目包括补给路线、导弹发射场、难民疏散计划。

玖拾|时事与资源:这个消息,利好习近平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