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网传河南女吃凉皮中毒身亡 官方:确有中毒事件

网传河南女吃凉皮中毒身亡 官方:确有中毒事件

凉皮示意图,与新闻当事人事物无关。(本报资料照片)

中国河南近日传出有两名女子在餐厅吃了凉皮后“中毒”酿一死一伤的消息,引发网民疯传与恐慌。事发地河南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4日证实的确有发生“中毒事件”,已对全市凉皮企业进行了抽检,但对于凉皮是否真的造成女子伤亡,该局只称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公安部门则回应“不清楚”。

“纵览新闻”报道,网传消息最早于本月10日开始流传,内容称河南永城市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与家人在百花街吃了一碗凉皮后中毒,女孩目前正在医院加护病房(ICU),而其同行的舅妈已离世;永城市全市凉皮店都已经查封,暂时不让销售凉皮。

报道说,流传消息还附有一张永城市某小区微信业主群的聊天截图,一名业主称自己朋友的妹妹与同行的妗子(舅妈)前两天吃凉皮中毒已经救不了了,还提到凉皮不是餐厅自己做的,“是买的”,餐厅老闆已被调查。至于为何凉皮会让人中毒?网络传言则出现两个版本,一种是称凉皮中被添加了过量的硼砂,另一种说法则称凉皮变质后滋生米酵菌酸,引发中毒。

永城市多家餐饮店受访时表示,该市的确要求最近下架凉皮不得售卖。一名店主称,他听到的原因是可能有人批发凉皮存放时间过长,没有保存好,导致变质。另一名店主称,要求禁售的时间大概已有四天时间,原因她不是很清楚。也有店主称,自己店里的凉皮是现做现卖的,没有受到限制,可以销售。

报道称,永城市雪枫街道办员工受访表示,此事主要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对于一死一伤的说法,该员工说都是传闻,但也表示自己不清楚情况。

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员工则证实有“吃凉皮后中毒”事件发生,一名该局员工表示,该局已经将全市生产凉皮的企业进行了抽检,原因还不清楚。对于一死一伤的说法,该局也称不清楚,只负责调查食品安全。

据传受害家属已经报案,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但永城市公安局拒绝受访,仅回应“不清楚”。

网传河南女吃凉皮中毒身亡 官方:确有中毒事件

河南永城市全市抽查凉皮,引发网民议论原因。(取材自纵览新闻)

网传河南女吃凉皮中毒身亡 官方:确有中毒事件

一张永城市某小区微信业主群的聊天截图近日在网络上流传,一名业主称自己朋友的妹妹与同行的妗子(舅妈)前两天吃凉皮中毒已经救不了了。(取材自纵览新闻)

玖拾|时事与资源:网传河南女吃凉皮中毒身亡 官方:确有中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