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王毅出席东亚峰会外长会 称“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

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中国中央外办主任王毅7月14日在印尼雅加达出席第13届东亚峰会(EAS)外长会。他称“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

王毅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他驳斥个别国家称中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错误论调。

他指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更是台海的真正现状。他说想要改变这一现状的恰恰是台湾民进党和支持纵容其谋求“台独”的外部势力。

他说“台独”行径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因素,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需要坚决反对“台独”。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王毅13日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时称,当前形势下,地区国家尤其要警惕事关本地区和平安全的3个消极动向。

他指这分别是要警惕所谓“印太战略”加快向本地区渗透,衝击东盟(ASEAN)中心地位,衝击以东盟为核心建立起来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架构;要警惕北约(NATO)试图插足本地区,引入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破坏地区国家多年努力得来的和平稳定局面;要警惕域外大国借南海问题介入地区事务,挑拨破坏地区国家之间的团结协作。

指北约插足东亚无道理

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中国中央外办主任王毅7月14日在印尼雅加达出席第13届东亚峰会(EAS)外长会。他称另起炉灶并不可取,拉帮结伙不得人心,北约(NATO)插足东亚更无道理。

王毅说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东亚峰会应维护好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他指中方愿提出3点主张,分别是切实支持东盟(ASEAN)中心地位,筑牢和平根基、携手建立地区增长中心,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良性互动。

他称中方愿同各方围绕全球安全倡议探讨合作,重申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SEANWFZ Treaty)议定书。

他表示,应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开放、自由、公平、包容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反对“脱鈎断链”,持续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营造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地区发展环境。

他指应坚持开放包容理念,摒弃二元对抗思维,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弘扬《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利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亚太合作重回正确轨道。

就南海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不接受以航行自由为名行霸权之实

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中国中央外办主任王毅7月14日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他就南海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称中方不接受以航行自由为名,行航行霸权之实。

王毅驳斥个别国家提及南海仲裁和所谓航行自由。他指南海是目前世界上航行最安全、最自由的海域之一,没有任何一艘商船抱怨在航经该海域时遇到干扰阻碍,个别国家没有必要再作无谓的担忧。

他称中国同南海沿岸国一道,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内的国际法。他称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这一原则也写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他说已克服疫情影响和外部干扰,已成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案文二读,将携手推动准则成为行之有效、富有实质意义、符合国际法的地区规则,以更好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有效保障。

王毅表示,希望域外国家尊重中国和东盟(ASEAN)作出的努力,为维护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相反。他指希望域外国家不要再派那麽多先进舰机来这里耀武扬威,不要挑动和利用地区国家之间的分歧来达到自己的地缘政治私利,不要根本不了解实际情况就在这里指手画脚。他指中国和东盟不需要教师爷,完全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共同努力,处理好南海问题,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他说南海仲裁案明显是一场政治操弄,悖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原意,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失当,受到国际法专家普遍质疑。他称中方从一开始就没有参与,也不可能接受,奉劝个别国家不要再开历史倒车,不要再炒作早已过时的“老戏码”。

布林肯呼吁东盟维护南海和东海航行自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14日在雅加达呼吁东南亚国家”维护”南海和东海的航行自由,并呼吁在中国一直实施演习的台湾海峡维持现状。

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东盟外长会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2023年7月14日雅加达。 AP – Dita Alangkara

据法新社报道,作为东盟安全论坛的一部分,布林肯本周在雅加达举行的东南亚国家外长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必须维护南海和东海的航行自由,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他补充说,我们与东盟国家”共同憧憬一个自由、开放、繁荣、安全、互联和有韧性的印太地区”。他表示,”这意味着在这个地区,各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和伙伴,问题可以公开处理,而不是通过胁迫手段”。

法新社说,中国政府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海的主权,而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内的其他东南亚国家则对南海提出了相互竞争的主权要求。

在与中国巡逻船发生一系列摩擦事件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多个东盟成员国呼吁在南海实现航行自由。

近年来,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也在争议水域和民主自治的台湾问题上不断升级,北京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必要时将以武力收回。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13日在东盟外长级会议期间与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会面。这是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的第二次面对面会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警告王毅,华盛顿将追究最近对美国政府进行“网络攻击”的责任人。

据中国政府周五公布的王毅与布林肯的会晤记录,王毅敦促华盛顿”与中国合作”,停止”干涉”中国事务。

此外,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周五也与王毅会面。她说,她坦率地谈论”捍卫人权”是至关重要的,并呼吁中国在与所罗门群岛签订的警察协议方面保持”透明”。该协议受到了西方大国的批评。

玖拾|时事与资源:东亚外长会 王毅炮轰域外国家 布林肯丝毫不让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