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我觉得还蛮魔幻。

第一件事,绿地被告上法庭。

原告方为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被告方为南京峰霄置业有限公司,于6月30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而南京峰霄置业正隶属于绿地,由它建设的则是,高度达到499.8米,正在冲击南京和江苏第一高楼的项目:绿地金贸国际金融中心。

也就等于说,江北新区管委会把南京绿地直接给告了,原因是项目的进度迟缓。

第二件事,还是关于第一高楼,但是全国第一高楼:世茂深港国际中心。

彼时,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建筑规划高度达到700米,这个数字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位居世界第二,曾引起全深圳沸腾。而如今,还没登上全国第一高,这栋超高大厦,就被摆上“货架”,起拍价130亿,还流拍了。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图源:南京大江北)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要知道这块地当初世茂花了239亿拿下,彼时预计的投资,金额达到500亿。

这下,等于说半价出售,还没找到买家。

这两件事的同时出现。让我们此时此刻,不得不去反思,当年各城市涌现的第一高楼热,它们有的成为了城市的骄傲,有的却也成为了遗憾。

它们在追逐全国第一高楼的路上,都曾折戟沉沙。

2010年前后,各大城市曾隔空喊话,纷纷提出了超乎想象的摩天大楼高度,而且一度是你追我赶争破头的架势。

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下面的表格。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上面记录了那些曾经挑战第一高楼的城市、项目和最新的进度。

深究各个“全国第一高楼”进化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我满眼看到的都是那个时候各城市展示了它们对天际线,丝毫不遮掩的欲望。

比如在长沙,远大集团拿出838米的天空城市项目,后来苏州又提出,计划建设一座729米的摩天大楼,誓要成为中国第一高。

就拿武汉绿地中心来说,本来规划高度只有606米,但是后来又把高度调成为了636米,试图以4米的微弱优势超越上海中心挑战第一高。

这其中最魔幻的要数,838米的长沙天空城市。

2012年,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以3.8亿拿下了长沙望城区大泽湖街道的商住用地,容积率高达12.0,后来这个项目由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运作,并要为长沙带来全世界最高的“天空城市”项目。

这是当初开工典礼,于2013年于长沙,当时的规划设计图上明确清晰地写着838米的高度。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据当时的新闻媒体报道,远大集团董事长是乘坐着私人飞机,降落在回龙村的一块空地上,热闹地拉开了“天空城市”项目的奠基开工序幕,显示了远大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而伴随着838米的规划高度,天空城市的规模和体量说出来才是惊人,地下6层、地上202层、可容纳3万多人、44550家住户,有250套酒店客房、45个公园、10万平方米学校、医院、写字楼,93台电梯,甚至还可以开着轿车逛街。

电梯可抵达830米的咖啡厅,建成后人们可以在这里喝咖啡,看空中美景。最后,这个项目在2013年因没有完成相关法定的报建手续,且项目的消防安全和施工安全各种被质疑后,被有关部门叫停了。

从此长沙的第一高楼梦,也碎了。

接着第二个挑战高度的,是苏州。

苏州也有一座高度曾规划达到729米的苏州中南中心,代替长沙天空城市,成为全国第一高楼的有力竞争者。

项目2012年6月拿地,位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总地价仅仅6630万元,土地价格堪称摩天大楼中的白菜价。2014年开工建设,当时规划高度是729米,整栋建筑层数将达到了137层。

而这个项目没有停工烂尾,却走向了“第一高楼”的普遍命运:降高。

高度降低到499.15米后,2021年6月,苏州中南中心大底板浇筑工程终于圆满完成。

虽宣告退出全国第一高的竞争队列中,但却还是目前全国在建高楼的第一高,和未来苏州的第一高。

像这样遭遇高度腰斩的项目,还有很多:

武汉绿地中心,从636米缩水至475米

成都一带一路大厦,从677米缩水至489米

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从600米降高至475米

不过这些“第一高楼”,也成就了多项世界纪录。

在2022年CTBUH公布的“2022全球摩天高楼排行榜 TOP50”榜单中,国内上榜25个,占据半壁江山。

如迪拜那样,摩天大楼的高度,成为城市实力的有力象征。

另一方面,也让摩天大厦成为城市的地标。不断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进一步提高旅游消费和城市名气。

我们也可以理解,它们曾经是这些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寄予希望的“骄傲”。

但是,对于那些更弱能级的城市,要挑战建设动辄三四百米的摩天大楼,结局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很多华美大厦,最终都只在效果图上见过。

这里我举几个身边的案例。

比如广西的南宁,也曾要在自己的城市西部,挑战第一高楼,项目名字叫做骋望天玺。原本规划了370米高度的骋望天玺,在2014年主楼高度由370m增高至435m,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的问题,2019年又降为200米。

我打电话咨询了当地中介,目前骋望天玺国际中心的进度,答复是项目已建成封顶,但目前已经变成散装公寓在售卖。价格4000元/平左右,50年产权,据中介所说,公寓预计明年初交付。

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广西的另一座小海滨城市,防城港,居然在2010年提出比首府南宁更高的第一高楼设想,2010年,作为一个人口仅有86万的小城市。

防城港宣布要投资建设,一栋528米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金港中心),这个高度不仅是广西第一高,同时也是当时的国内第一高。

2010年防城港的城市总GDP仅仅只有289亿,但是建设亚洲金融中心的投资就要近百亿,最后这栋超高大厦,降高至271米,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根据网上曝光的最近工程进度,去年初项目施工仅到18层。

这样的事情当然不仅发生在广西。2013年,江西九江开工建设一栋摩天大楼,设计高度333米的江西第一高楼,但是停工很久后,于去年也走上拍卖的路,但是一再流拍,仍旧无人接盘。

可以看到,一二线城市的高楼,或可以通过降高来改变项目命运。再不济摆上法拍网,降价抛售,如果城市能级和地段足够好,或许还能迎来一线生机,但如今就连深圳的第一高楼,都无人接手。

未来这些城市,还想要建设超高层大厦,预计只会越来越难。

第一高楼本是城市名片,近年来为什么纷纷被腰斩。

目前,全国的第一高楼纪录仍由高度为632米的上海中心保持,而根据住建部在2021年连续发布的几次限高令看来,不管是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建筑,还是严控人口不足300万城市建设250米以上高楼,基本已经宣告了目前全国仅有的6座500-600米的大厦成为历史。

而短期内上海中心,作为中国第一高楼的身份地位,不会易主。

而出台限高令的背后,除了抑制这股盲目建设超高建筑的狂热。

更因为,摩天大厦虽然华美,但建设背后要付出的代价,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可以说,建设高度越高,摩天大楼越“危险”。建筑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越大,比如说救火、逃生、抗震问题。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消防梯可升到112米左右,约40层楼。而摩天大楼要比这个高度高两倍以上,如此的高度起火,就算是消防队也难以有效应对,就算直升机也不容易飞上去。百米以上高楼的消防安全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

当然有办法解决,比如上海中心就在建筑内部安装了1000吨的阻尼器。

而2019年深圳的赛格广场事件发生后,引发企业亏损了5500万元的同时,也引发了大众对于超高层建筑安全问题的深深担忧。

除了消防难题,还有几十年后的线路老化和管道维护,和未来拆迁的问题,都成为了摩天大楼建设的难题,同时也是阻力。

这样的难度,对背后投资方的资金链融资,更是长线挑战。

这十年里,行业风云突变,稍有行情下滑,企业暴雷,摩天大楼建设就要进入停滞。而建成之后的运营招商难度,伴随着全国写字楼空置率的不断攀升,变得越来越高。

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来源:戴德梁行)

如今全国,即便是上海深圳北京核心商圈的写字楼,都出现供大于求的现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确保,这些动辄400-500米的高楼,未来的生存境遇呢?

百亿楼毕竟是少数,多的是亏损的摩天大楼,包括知名房企旗下的超高写字楼,还出现了退租的现象。

第一高楼就像双刃剑。

对于天空高度极限的挑战,成就了大城市的璀璨封面,但其建设难度和后续运营,也给城市和开发商,带来更长久的、更严苛的挑战。

好在,如今的第一高楼热,已经被限高令,有效地抑制住了。

玖拾|时事与资源:为什么全国各地不再建大高楼 原因很魔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