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噪声“仅与关车门相同” NASA黑科技太超前

噪声“仅与关车门相同” NASA黑科技太超前

从正面角度,看不到X-59座舱,因为埋进机鼻里。(图/NASA)

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新照片显示,X-59 超音速飞机出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其下的著名“臭鼬工厂”(Skunk Works)实验区,似乎不久后就可以试飞。这架外型极端尖锐的飞机,是为静音超音速实验,如果成功,或许未来的民航班机也可以安全的超音速。

太空网报道,根据NASA的声明,X-59在6月19 从加州棕榈谷(Palmdale)装配厂转移到实验机跑道旁,这代表它已在开始地面测试,会先从启动引擎开始,然后试滑,之后走向跑道头,加足马力,衝上蓝天。

衝上蓝天的X-59,还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它能飞不是重点,能够超音速也在情理之中,重要的是“够不够安静”。通常,超音速飞机在穿越音速的那一刻,会产生的巨大的激波,听起来就像爆炸声,因此被称为音爆。

音爆的问题不只是声音大,激波传到地面还会造成巨大的振动,有点像瞬时的地震,门窗都有可能被震歪。这也是为何超音速客机无法经营的主因。

NASA官员在声明中表示:“X-59在正式试飞后,将飞越好几个社区,并在地面上设计声音监测站,以瞭解X-59在超音速飞行过程中,地面有什麽影影,听到多大的声浪,NASA会客观的提这些数据,做为将来商业超音速飞行的法规参考。”

噪声“仅与关车门相同” NASA黑科技太超前

X-59 有个超级尖锐的机鼻,尽可能减少音爆。(图/NASA)

据研发工程师的设想,X-59采用了最新的降低激波科技,它最大程度的降低阻力,因此工程师预计,它只会对地面产生轻微的撞击声,可能相当于附近车门关上的“砰”一声。相比之下,前几代超音速客机在超音速飞行时,窗户都会发出嘎嘎声。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噪声“仅与关车门相同” NASA黑科技太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