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被AI取代?程式工程师有的很热门 有的恐失业

被AI取代?程式工程师有的很热门 有的恐失业

人工智慧愈来愈进化,从早前的服务业基本接待,到如今已可写出程式。(美联社)

人工智慧(AI)热潮爆发后,许多职业似乎都面临饭碗被抢的危机,而程式工程师可能是其中最两极化的群体:会写AI程式的工程师极度抢手,初阶工程师却恐成为可替换的牺牲品。

华尔街日报报道,最广为人知的生成式AI就是去年11月由OpenAI推出的ChatGPT,除了用来聊天、产生文本,也被工程师用来自动生成程式码并测试它。然而,微软其实在去年6月就广泛使用“Copilot”,一个由原始码代管平台GitHub和OpenAI合作开发、用来自动编写软体程式码的的AI工具。

工程师最爱用的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的执行长禅拉斯卡(Prashanth Chandrasekar)表示,如果他是个投资者、他的公司正在考虑雇用数百名工程师,“我会说,也许你可以改用AI来提高生产力。”Stack Overflow在5月调查约9万名工程师,发现70%的人已经、或计划在工作中使用AI工具。其中三分之一表示首要原因是AI技术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Stack Overflow对开发人员的调查中,资深工程师和初阶工程师表示他们使用AI编码工具的方式不同:资深工程师主要追求生产力,但初阶工程师是用来学习编程知识──向AI学习。

许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都对AI编码工具能否胜任最基本的编码任务表示怀疑,遑论複杂解决方案、了解某些公司长达数十年历史的代码库;另一方面,已经在使用AI编码工具的人认为它们可以接手那些通常交给经验不足、新手工程师的任务。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AI正扰乱工程师业界,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谢菲(Yossi Sheffi)认为科技变革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动可能比想像中的慢。他最喜欢举的例子是1892年第一部自动电话交换机问世,但到1930年美国仍有超过23万名接线员,直至今日仍有少许接线员。而大众通常高估科技变革影响的速度原因之一,是没有意识到有多少力量阻碍该科技普及,包括工会、政府监管和社会可接受性等力量。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被AI取代?程式工程师有的很热门 有的恐失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