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直指中共 美国召集逾80国 应对芬太尼威胁

美组全球联盟向中国施压芬太尼问题。  (路透)

美组全球联盟向中国施压芬太尼问题。 (路透)

中国环球时报引述路透报道,美7日国召集了至少84个国家举行主题为“限制合成毒品流动”的线上会议。在会议召开前夕,美国负责国际禁毒和执法事务局的助理国务卿罗宾逊(Todd Robinson)在记者会上,又把美国毒品氾滥的责任引向中国,并以84国名义“组团”向中国施压。

而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认为,美国在毒品氾滥问题是“内病外治”,不从自身找原因,只会让问题更严重。

路透称,会议的目标之一是建立一个打击合成毒品的“全球联盟”。报道称,这是拜登政府遏制高成瘾性芬太尼氾滥的努力,这种强效止痛药助长了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的危机。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罗宾逊6日在记者会上称,在切断非法合成药物的供应链上,“中国需要做得更多”。他还表示,成立这个联盟的原因之一就是让更多的国家共同参与切断合成毒品供应链的工作,这些国家的部分责任是与中国接触。因为这不仅是美国和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他认为,让这些国家与中国接触最终会取得成果。

罗宾逊还表示,“我们已邀请中国,但未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会参加。”他还说,针对这个议题,尽管北京近几个月“尚未接洽”美国官员,但华盛顿将积极寻求中国的协助。

报道称,长久以来,美国政府将其国内芬太尼类物质氾滥归咎于中国,并屡次泼髒水。5月30日,美国财政部以销售压片机、模具等设备涉芬太尼为由,宣布制裁7个中国实体和6名个人。6月23日,美国司法部又以“涉嫌生产销售涉芬太尼化学前体”为理由,起诉多家中国企业和数名中国公民。

公开信息显示,美国人口仅占全球5%,却消费了世界80%的阿片类物质,且迄今尚未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中国则是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2019年5月,中国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物质,管制品种远超出联合国公约范围,有效防止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贸易途径流入製毒渠道,而根据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等禁毒执法部门通报,自2019年中国政府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后,美方再未查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

吕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毒品和精神类药品的管制是全球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建立了一整套成熟完善的法律体系。相比之下,美国在这方面的管理非常涣散。现在美国由国务院牵头而非药物管理部门来成立针对芬太尼问题的国际联盟,这是试图把美国国内问题的混乱包装成一个国际问题,藉此来逃避国内责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直指中共 美国召集逾80国 应对芬太尼威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