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颜面何在?普里格津返俄传将办集会

普京颜面何在?普里格津返俄传将办集会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6日证实,日前发动快闪兵变逃往白俄的俄罗斯佣兵“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格津已返俄。(美联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6日证实,日前发动快闪兵变逃往白俄的俄罗斯佣兵“瓦格纳”集团首脑普里格津已返俄。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将对俄国总统普京威信构成新挑战。

卢卡申科上月与普里格津达成协议,停止进军俄国首都莫斯科,并向他承诺他会安全前往白俄。他在6日表示,普里格津已不在白俄领土。俄媒“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法:“我们没有能力也无意追踪其动向。”

一个名为“瓦格纳集团”的“纸飞机”频道6日自称正在招募人员,并被据说是瓦格纳战士的人士引用,还号召频道近25万订阅者8日参加在圣彼得堡的集会,当天会发放T恤和贴纸等瓦格纳商品。

瓦格纳驻圣彼得堡招募人员说,他们所宣布将举办的集会“就只是一场集会,别无其他目的”,且普里格津预期不会参加。

克宫和瓦格纳发言人没有立即回覆置评请求。

如果普里格津真的在俄国,他的存在将减弱普京权威。普京的领导能力遭遇23年执政以来最严重挑战后,人们进一步对普京的权威产生怀疑。一些分析家说,这也引发人们怀疑,将俄国逼往内战边缘的普里格津,将如何保持无事。

俄国社交媒体最近几天充斥在圣彼得堡目击到普里格津的报道。随著俄国日益积极控制关于瓦格纳和普里格津的舆论,俄国官媒六日稍晚播放突袭普里格津在圣彼得堡的豪宅和办公室等资产影片,展现他富裕的生活,似乎意在抹黑曾是普京盟友,如今已成为敌人的普里格津。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颜面何在?普里格津返俄传将办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