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去年净流出人口 数字令人震惊

中国去年净流出人口 数字令人震惊

外媒表示,若中国想维持经济增长,势必得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法新社)

近期亚洲多国均面临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等问题,就连中国也不例外,此外,疫后中国因经济放缓、青年失业率上升等因素,使中国近年淨迁出人口增长,预估2022年有超过30万人迁出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联合国统计,2001~2010年,中国每年淨迁出人口约50万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淨迁出人口骤降,2012年迁出人口一度降至12.5万人,直到2018年,中国淨迁出人口再回升至将近30万人,虽然疫情期间再次回落,但2021年迁出人口约达到20万,2022年更是再次衝上30万大关,这当中更包括许多持有庞大资产的企业家与国内外人才。

报道分析,由于中国与西方关係紧张,加上中国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以及外国人在中国被拘留和调查的风险增加,导致外国人才不断外流,且这种情况很可能在未来数年持续,人才流失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必须解决的难题。

报道提到,若中国想避免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放缓,就必须努力让国内外人才相信中国是一个能够扎根长居的好地方。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去年净流出人口 数字令人震惊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