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共也有“瓦格纳”收退伍特种兵为“一带一路”

中共也有“瓦格纳”收退伍特种兵为“一带一路”

中国海外保全人员随著一带一路拓展,多半招募自退伍特种兵。   图 : 翻摄自烽火疗望塔

尽管瓦格纳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过叛变,仍不可否认瓦格纳在乌俄战争中,帮助俄军作战,给予俄军很大的帮助。而中共事实上也有类似瓦格纳的组织。

根据《大纪元时报》今(7)日的报导,随著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中国鼓励华信中安集团、中国华卫保安集团和先丰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德威保安等商业保安公司走向全球。

这 3 家保安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中国境内,内容大多是,提供武装车队护送服务、为办公楼提供保安服务等。它们宣称,拥有训练有素的中共特种部队退伍军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为“一带一路”项目保驾护航。

《大纪元时报》指出,中共类似瓦格纳的保安公司,主要与“一带一路”项目联繫在一起,涵盖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几 10 个国家,包括价值数 10 亿美元计的港口、铁路和大坝项目。

为了这些国际项目,而前往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工程师及劳工,容易成为当地犯罪集团狩猎目标。这些公司这时可发挥保安的作用。

《外交官》(The Diplomat)分析说,作为 2013 年“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共决定扩大在非洲的经济覆盖范围,且自 2010 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就参照瓦格纳和西方军事公司的模式,大幅扩大了海外私营保安公司(PSC)的规模。

随著瓦格纳将资源转向乌克兰战争,以及中国与非洲不断加强接触,中共的私营保安公司可能会加快在全球安全领域扩张,特别是在与西方关係紧张的非洲抢夺地盘。

对于中共保安公司扩张势力这件事,不少外国政府对此感到警惕。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苏汉金(Sergey Sukhankin)指出,因中共很可能利用私营保安公司在海外扩大影响力,一些外国政府似乎已打消了对中国保安承包商的好感。

中共也有“瓦格纳”收退伍特种兵为“一带一路”

中共在海外也有类似瓦格纳集团的保安公司。图为瓦格纳。   图:翻摄自腾讯网

中共也有“瓦格纳”收退伍特种兵为“一带一路”

对于中共保安公司扩张势力这件事,不少外国政府对此感到警惕。图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图:翻摄新华网(资料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共也有“瓦格纳”收退伍特种兵为“一带一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