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2023年已走完半程,全国楼市仍持续低迷,鲜有惊喜发生。不过,对于房企来说,并非所有人都只能过紧巴巴的苦日子。

甚至还有房企在逆境中活得比以往更好,其中最典型的就属滨江。

6月底,滨江集团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滨江累计全口径销售金额达925.8亿,位列克而瑞全国房企排行榜第10,比去年排名又前进了3位;上半年现金回笼478.66亿,创历史同期新高。

滨江是杭州本地的龙头房企,放在过去,重仓单个城市的房企论拿地规模还是营收,都无法与全国性的房企相抗衡。然而,在巨头爆雷、行业震荡的当下,滨江成为了跃升最迅速的房企,在各类排行榜中突飞猛进,显得越来越不容忽视。

自去年到今年,滨江在拿地上的动作,几乎可以用激进来形容。在刚过去的6月,滨江通过受让、土拍新获得6幅地块的全部或部分权益;而在去年杭州的第二轮土拍中,滨江豪掷224.51亿,共拿下12幅土地。

滨江的存在,维持了杭州土拍市场的热度。尤其在今年,楼市尚未回暖,杭州土拍却多次触发触顶摇号,半年揽金953亿元,位居全国第二,走出了与房屋成交量截然不同的火热行情。

“行情不好,但活得很好”,诸如这般,滨江是怎么做到的?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西投滨江·云栖名筑实景图/图源:滨江集团

阿拉斯加棕熊

自前两年房企的流动性危机开始浮上水面,出现在新闻媒体中的房企大多与爆雷、裁员、减薪、债务重组有关。

滨江则是另外一派气象。

滨江是去年少数给员工颁发年终奖的房企之一,盐财经记者根据滨江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的应付职工薪酬推算,滨江支付的总年终奖金额约为 1.19亿元,以年报中公布的职工数1126人计算,

平均每人分得的年终奖约为10.57万元。

除此之外,网上流传的文件显示,滨江在2023年春节期间给员工放假18天。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滨江集团2023年春节放假安排通知/图源:钱江晚报

去年,在房地产市场遇冷的背景下,全国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的房企,只有5家,而滨江榜上有名,比起万科、龙湖这样声名赫赫的国内龙头房企,滨江的名字对许多人来说稍显陌生。

滨江集团由国企转制而来,董事长戚金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滨江自1996年成立后,一直在杭州偏安一隅。尽管滨江已经在杭州本地当了5年的“地产一哥”,但由于鲜少在浙江之外的其他城市扩张,知名度上不如杭州的另一家房企绿城和它的创始人宋卫平。

滨江近几年在媒体间获得关注,主要原因是其逆势扩张的姿态。

6月的最后一天,滨江以29亿竞得杭州一幅住宅用地,7月刚开一个头,滨江又在浙江省湖州市拍下两宗土地,总价分别为15.5亿元与2.8亿元。

查阅滨江发布的公告,能密集看到“竞得土地使用权”或“新增土地项目”的字样。

而相比去年,滨江今年的拿地动作已经算得上“有所收敛”。

2022年,在杭州四次集中土地供应中,滨江分别竞得土地11、12、3、2幅。一整年内,滨江通过多种方式总计拿下38幅杭州土地,共新增362.5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杭州向来是各大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但由于楼市的下行行情,不少头部房企在各处暂缓拿地,这似乎给了滨江“可趁之机”。

在2022年年终的媒体恳谈会上,戚金兴表示要学习阿拉斯加的棕熊,在冬天到来之前,等待洄流的鱼,

“让自己的脂肪再增厚一些、增多一些,万一有不确定的长期低温,起码日子比人家好过”。

“不是我们猛,是他们退太快”

不少翻车案例在前,滨江的逆势扩张难免引人担忧。

去年滨江在杭州大举拿地之时,就有媒体报道,2022上半年,滨江在杭州两次集中供地时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超400亿元,而滨江上半年的销售回款不到322亿元。

不过,最后年末财报显示,滨江在2022年的总权益拿地金额为374亿元,维持在戚金兴提出的“0.6”界限之内,即拿地权益金额不超过现金流的0.6倍。

这样来看,滨江在土地储备补充上并没有盲目掏钱。

权益拿地金额能与最初的土地出让金相差一大截,与滨江的土地开发模式有关。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滨江集团在杭州土地开拓分布图/图源:滨江集团

根据经济观察报统计的数据,滨江在杭州第一批集中供地中拿下的土地,有3幅为合作拿地,有8幅则在拿地后引入了新的合作房企。

比如萧山6号地块,滨江在竞得后引入了兴耀、星汇和建杭置业三家合作方,其权益下降至20.8%。

同样,滨江在第二轮土拍中获得的12幅土地,有2幅属于合作拿地,其余剩下的10幅中,有8幅在后期引入了合作方。如此一来,滨江独获100%权益的土地仅为2幅。

这些合作房企,主要为杭州当地的小民营房企和当地区、镇所属的国有企业。

上述媒体报道,滨江能为地块引入合作方,有杭州官方相助。

不过,从2018年到2022年,滨江在新增土储权益占比为37.4%、52.8%、50%、56.6%和55%。这一数据没有在去年陡然下降,可见,这是滨江一贯以来的开发模式。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2019-2022年滨江集团新增土储情况/图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这相当大程度上纾解了杭州高额土地出让金带来的压力。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滨江与杭州本地国企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去年财报显示,滨江的财务指标保持在三道红线以内,扣除预售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60.67%(三道红线要求不超过70%),净负债率为55.42%,现金短债比为1.67倍。

可见,滨江的杠杆并没有如激进的拿地姿态那样抬得很高。

事实上,由于长守浙江省内,滨江向来有着保守的评价。此次趁势拿地,在一众收缩的房企中反衬得风头十足,故而有了戚金兴那句“金句”:“不是我们猛,是他们(其他房企)退太快”。

成败在杭州

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滨江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戚金兴对杭州深情表白:“杭州是全国房地产最好的市场,其次才是上海。”

滨江实力的累积,自然与杭州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滨江成立后第三年,阿里巴巴在杭州呱呱坠地,一举将这座城市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互联网产业的前沿;各种形式的直播兴起,这里又化为呼风唤雨的大网红聚集地。

站在风口,杭城富贵。

发展这么多年,滨江不是没有产生过向全国扩张的想法,只是几次遭遇失败,便收起念头。如今,滨江的土地储备,有65%在杭州,85%在浙江。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滨江集团2017-2022年杭州市场销售份额占比/图源:中指数据CREIS

将身家性命维系在单个城市的做法,有其好处,也有其风险。负面例子是郑州的建业,正面例子就是杭州的滨江。

滨江在杭州有其不可复制的优势,这些优势在特殊的环境中有时格外关键。

近年来房企毛利率不断走低已是共识,业内平均毛利率仅为20%左右,部分原因与高昂的土地出让金有关。目前,杭州的楼面价已相当之高,在刚过去的第五轮土拍中,杭州平均楼面价已达到26587元/平方米。

这对房企控制后续成本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地极致深耕的房企便凸显了优势。

就像特斯拉Model 3 和Model Y可以通用零件而降低成本,滨江在杭州的多个项目能实现同一团队管理,节省人力成本。滨江集团员工精简,有“人均创收一个亿”的说法。

当地多年的操盘经验,也使得开发商与各方供应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种种因素促成了滨江的高周转模式,2022年上半年竞得的土地,往往下半年就能开盘售卖。

有媒体报道,位于杭州余杭的滨江枫映华庭项目,从拿地到出预售证,仅用了57天。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滨江枫映华庭192套房源最终登记了975组/图源:枫映华庭选房截图

在不少杭州楼市打新人心目中,滨江是具有品质保证的优质开发商,因此滨江项目的去化率通常较为可观。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滨江楼盘项目的首开去化率达到了77.3%,而杭州全市整体新盘的首开去化率为59.8%。

不过,尽管土拍市场异常火热,在销售端,杭州楼市与其他城市无异,表现出购买力不足的一面,今年6月,杭州新房供需双降,二手房成交额更是连续三月下跌,显露疲态。

戚金兴未来继续看好杭州的原因主要是人口。目前,杭州的人口净流入量在全国领先,加上亚运会也将在杭州召开,利好楼市。

在杭州这个土地财政依赖程度位居全国榜首的城市,滨江是“大地主”,也是“大金主”。

二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某种程度上说,看好杭州,是戚金兴想要的,也是必须要做的事。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杭州大佬,囤地凶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