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新AirPods的小变化 隐藏着苹果的大计划

  2021 年,正值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有媒体就发现了苹果申请的一组专利,专利允许将温度传感器封装在“手持设备”或“可穿戴设备”上,苹果还明确提到了该专利的适用范围“耳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并附上了很像 AirPods 和 Apple Watch 的插图。

新AirPods的小变化 隐藏着苹果的大计划

  彼时包括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彭博社记者 Mark Gurman 在内很多爆料源都透露,苹果很快就会将“体温监测”功能带到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上。

  虽然当年苹果没有“如愿”支持体温监测,但到第二年,苹果就发布了 Apple Watch Series 8,最大的更新亮点就是加入对“体温检测”的支持。不过在 Apple Watch 上,主要应用的场景是对女性经期的推测和对睡眠跟踪的改善,并没有支持发烧检测和具体的体温测量。

  今年要轮到 AirPods 了。除了基本确定的换用 Type-C 接口,新款 AirPods 大概率还会支持体温检测的功能,替代不知道放到哪里的体温计。

  根据 Gurman 最新的爆料,苹果已经在为 AirPods 加入相应的温度传感器,可以通过耳道检测更精确的体温数据,同时也将扩大体温检测功能的适用范围,包括佩戴用户是否感冒或是其他疾病。

  按照苹果在 AirPods 产品线的更新节奏来看,下一代 AirPods 应该会在今年秋季发布:

  - Airpods(第一代),2016 年 9 月 8 日

  - AirPods(第二代),2019 年 3 月 20 日

  - AirPods Pro,2019 年 10 月 29 日

  - AirPods Max,2020 年 12 月 8 日

  - AirPods(第三代),2021 年 10 月 19 日

  - AirPods Pro(第二代),2022 年 9 月 8 日

  但 AirPods 要如何实现更精准的体温测量,以达到对感冒发烧等疾病的检测?尤其是在国产手机推出多款宣称达到高精度测温的 TWS(真无线耳机)耳机之后,AirPods 似乎又赶了个晚集?

  另一方面,苹果至少在 2020 年 AirPods 加入体温检测的功能,以配合 Apple Watch 实现更好的运动监测,同时体温监测也不是苹果唯一想要为 AirPods 加入的健康监测功能。很显然,苹果对于 AirPods 还有更多耳机之外的想法和野心。

  耳道更接近大脑了,但关键还是数据和算法

  回想过去几年,大家应该都没少测体温,虽然疫情已经结束了,但在这个高热的夏天或者任何时候,随时都可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不过体温计也好,测温枪也好,说到底日常的使用频率都很低,容易出现需要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这个时候,手机以及智能手表某种程度上也能作为一种粗略的体温检测工具,但准确程度显然不够,苹果就在官网提醒用户:(Apple Watch 上)这项温度感应功能不是温度计,无法按需提供手腕温度测量。

  那 AirPods 戴在耳朵上测量又如何?

  人民网之前就体温测量专门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的三位专家。

  按照专家们的说法,医学上通常评估人体发热,主要观察腋下、口腔、肛门以及耳道 4 个地方的温度,其中由于耳道更接近脑的内部,更能体现脑部的温度,更具判断发热的临床意义。相反,手腕由于处于人体的末端位置,对于人体真正温度的体现能力实际较差。

  换句话说,仅从佩戴位置上,AirPods 就比 Apple Watch 占据了更多的先天优势,耳温可以为 AirPods 提供更准确的温度信息。但更关键的问题还是要依靠 AirPods 自己。

  事实上远在新一代 AirPods 到来之前,很多 TWS 厂商也看到无线耳机测量体温的优势所在,尤其是手机厂商由于技术和用户敏感度,从去年以来就有 vivo TWS 3 Pro、荣耀 Earbuds 3 Pro 和华为 FreeBuds Pro 2+等多款 TWS 耳机,陆续都支持了高精度测温功能。

新AirPods的小变化 隐藏着苹果的大计划

  但不管是之后的 AirPods,已经支持体温监测的国产 TWS 耳机,又或是智能手表,实现原理上其实都一样,都是通过内部封装的微型温度传感器,再经过算法计算得出。相对来说,微型温度传感器上各家很难拉开差距,毕竟都是供应链的成果,算法反而更重要。

  郭明錤就曾透露,苹果原本打算在 Apple Watch Series 7 中就提供体温测量功能,但在进入工程验证测试(EVT)阶段前,苹果发现体温算法未能满足要求,因此在 Series 7 上遭到了搁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AirPods 在苹果生态中的定位始终是“配件”,苹果最早的预想中 AirPods 支持体温检测就是为了改进 Apple Watch 对运动过程的监测。可想而知,未来 AirPods 获取到的人体数据,大概率会与 Apple Watch 从手腕上获得数据进行结合,试图实现更精准、更好的健康管理。

  在苹果的蓝图里,AirPods 早已超越耳机的传统定义

  2016 年,苹果在秋季发布会上推出了 iPhone 7 系列,同时还推出一款全新的“小”产品——AirPods。至少在刚开始,AirPods 并没有获得压倒性的认可,有人趋之若鹜,但更多人调侃上千元(人民币)的高昂售价、容易丢,以及为了卖出更多的 AirPods 在 iPhone 7 上同步砍掉了 3.5mm 耳机孔。

  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随着 AirPods 的发售,仅仅是没有“线缆”带来的便捷体验就让无数人大喊“take my money”(拿走我的钱),于是一夜之间 AirPods 就改变了整个耳机行业,TWS(真无线耳机)也一举成为很多人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与此同时,苹果也在不断打破传统耳机的定义,AirPods 不再只是承担听音乐/播客、打电话、看视频(音频部分)等场景,更多开始扩展到健康管理领域。

  在“通透模式”下,AirPods 扩展出了“对话增强”“实时收听”等功能。根据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一项针对 21 名存在轻度至中度听力损伤参与者的研究显示,AirPods Pro 在安静环境中的表现与医用助听器相似,而且仅略低于高级助听器。

  此外,在最新的 iOS 17(还在开发者测试阶段)中 AirPods 还支持了新的听力健康监检测功能,用户可以按照提醒检查自己是否存在听力问题。

  而与 Apple Watch 的连通,也早在 AirPods 的规划之中。除了一些专利中透露的信息,苹果技术副总裁凯文·林奇(Kevin Lynch)两年前接受 TechCrunch 采访中也表示,Apple Watch 将与 AirPods 的传感器融合,为客户提供更多健康数据。

  所以如果只是从单个耳机设备的角度来看,AirPods 对体温检测的支持可能不值一提,因为市面上还有更多、更便宜的选择。但站在更大的角度上,AirPods 对体温检测的支持更多就是对苹果健康生态的补充。

  过去几年,苹果试图将更多娇贵的医疗设备“变成”日常可用的消费电子产品,让苹果设备成为无数苹果用户的 24 小时健康管理中心。AirPods 对体温检测支持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拼图”,但背后却是苹果的宏伟计划。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新AirPods的小变化 隐藏着苹果的大计划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